【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校方提吳京引爭論 「南榕」闖進校務會議

發表于: 2014/01/12


有關國立成功大學廣場命名一事,據指出,在8日的主管會議中曾展開激辯,會中總務處提出「成大」、「吳京」、「丁肇中」等名稱參考,但在各處室主管與教授代表充分討論之後,決議只將命名活動最高票的「南榕」,送交1月15日校務會議討論。
由於成功大學「空間命名作業要點」中規定,設施名稱必須經總務處提案,在主管會議討論過後,才能交由校務會議,讓師生代表共同決定。故在去年12月25日校務會議中,校方以依照行政程序為由,將廣場命名的討論案阻擋下來,並延至今年8日召開主管會議討論。
成大學務長林啟禎昨(10)日則在個人臉書中指出,成大主管會報經過充份討論,決定將學生投票結果,依照民主、法制、誠信、榮譽與尊重核心價值,原案將社聯會投票結果送校務會議議決。
對此,前校務會議學生代表朱家立表示,他很感謝會議中為「南榕」爭取的主管們,也感謝有良心的教授們一直與學生站在一起,讓他看到了知識份子的風骨。他強調,如果只有學生,根本不可能奮鬥到今日。
然而根據國立成功大學本月8日所召開的主管會報紀錄顯示,總務處在提案說明中曾指出,校園空間命名要避免有政治聯想,反而應注重校友對學校之歷史情誼。因此建議將諾貝爾物理奬得主丁肇中、前成大校長吳京等人,納入命名考量。
這項說法卻讓學校的「政治立場」再度遭受外界質疑。原因是身為成大第一任遴選校長的吳京,曾於1996年擔任過2年的教育部長,實為資深國民黨員。朱家立則認為,以政治人物命名並無不好,只不過校方「不是國民黨的都是政治人物,是國民黨的就不是。」的邏輯,他質疑這才是成大之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