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2 期
27359枚
 1 

【其它】校舍綠屋頂 降溫有一套

發表于: 2012/06/03



自由時報記者蔡百靈/新北報導〕氣溫節節高升,有什麼方法可以抵抗毒辣太陽又不耗能源?新北市八里區長坑國小兩年前幫教室屋頂「戴綠帽」,廣植耐旱植物,打造空中花園和菜園,夏天時可讓教室降溫兩到三度,改善熱島效應,冬天時則有助室內保溫,讓師生享受冬暖夏涼的環境。



長坑國小的教室大多為東西向,夏季通風不良,即使水泥屋頂已鋪設隔熱磚,師生們仍常受到日曬與高溫的摧殘,尤其下午時刻,教室如同蒸氣室般,師生們沒冷氣可吹,只能用風扇散熱,苦不堪言。



長坑國小 薄層綠化建屋頂



校長陳維穎說,學校兩年多前獲得環保局補助,以低成本、低養護為設計原則,採用薄層綠化方式改建屋頂,首先做好基礎防水工程,並鋪設碎石步道,有利師生進行自然觀察與解說。



校方選擇耐旱、抗強風、符合綠屋頂生存環境的植栽,搭配色彩豐富的草花,如蝶形粉紅色花的穗花木藍、溫暖的橘色射干花和淡紫紅的麥門冬等;此外,善用植栽生長特性,美化生硬單調的閒置空間,例如用辟荔和越橘葉蔓榕營造高低層次,小朋友們紛紛驚呼:「屋頂也能變成調色盤!」



除了景觀區,綠屋頂也規劃「開心農場」,種植蔥、小白菜、空心菜和九層塔等,結合課程成立生態解說社,培訓小小解說員,長期觀察與記錄植物的生長,動手做、做中學,師生還親手摘蔥做蔥油餅。



陳維穎說,藉由屋頂覆土層及大規模植栽達到隔熱、保暖的效果,依學校監測數據顯示,夏季室內、室外溫差將近三度,冬季內外溫差最高可達六度,可說是最佳「天然冷暖氣機」。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6%A0%A1%E8%88%8D%E7%B6%A0%E5%B1%8B%E9%A0%82-%E9%99%8D%E6%BA%AB%E6%9C%89-%E5%A5%97-2035008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