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國內】校規像「戒嚴」 不尊敬元首就轉學

發表于: 2013/11/2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最近馬總統頻被民眾丟鞋抗議,人本教育基金會昨天公布,目前包括台北市內湖高中、台中文華高中、台東關山工商、新北市江翠國中仍在實施「戒嚴」校規,都訂有「不尊敬國家元首」條款,學生不尊敬國家元首就給予「輔導轉學」的重懲。
怪了!不唱國歌也要被記過
此外,北一女中、台中家商、台中高農、台南光華高中、宜蘭東光國中、高雄道明中學、新北三重商工、新北板橋高中、彰化高中等,對不尊敬國家元首的學生也給予大過到警告不等的懲處。台中女中、新竹建華國中也規定,學生升降旗不唱國歌、態度不嚴肅將記警告或小過等懲處。
人本︰民主自由走不進校園
人本執行長馮喬蘭痛批,台灣解嚴廿七年,學校竟然還在戒嚴,以等同退學最重懲處的輔導轉學,強迫學生要敬愛元首,完全是戒嚴時代黨國政治的思維,台灣人民有民主自由,但民主自由卻走不進台灣的國、高中。
今年八月桃園振聲高中學生在校內發行報紙評論校務,校方威脅以「鼓動學潮」校規查辦,今年九月開學即增列在校規內,且給予違規學生「輔導轉學」的重懲。
穿外套、勾肩搭背都要管
馮喬蘭另舉例離譜校規,例如秀峰高中規定,低溫須達十二度以下,才可以穿個人保暖外套,否則會被留校罰站;武陵高中規定走路須抬頭挺胸、不能吃零食、不准勾肩搭背;振聲中學規定上課未按座位表坐以曠課論;虎尾高中規定繳交信封寫錯地址情節輕微者、在校內使用充電器均記警告。
由一群高中職學生成立的烏鴉邦中學校園民主促進會代表郭叡則表示,不尊敬國家元首處罰條款,不只要求學生尊敬「活人」,還要求尊敬「死人」,連學校的蔣介石銅像也是尊敬對象,學校會三令五申「提醒」。
檢視校規 教部22日開會討論
教育部長蔣偉寧在十月一日承諾,一個月內全面檢視校規,立委尤美女和鄭麗君昨要求,必須立即宣告侵犯憲法保障人民基本權利的校規均無效,立法院會推動修法,在相關法律中增訂學生人權專章。
教育部國教署學生事務及校園安全組長楊國隆回應,教育部初步認定國教署轄下國立、縣市立學校,約有廿多所校規有違反憲法、人權兩公約的疑慮。

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等直轄市轄下學校,據各市教育局回報,沒有學校校規有疑慮,國教署將於廿二日,邀法律學者及學校學務主管等討論,有具體結論即行文各校,要求修改校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