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1 

【高中】棄教職返鄉 2新農人自種自銷

發表于: 2013/11/04


放棄大學教官、小學教師的工作,呂國堂、游晉弘兩人一個在高雄旗山種有機香蕉、一個在台中梨山種蔬菜,每週日兩人開車超過百公里到雲林縣斗六「三小棟」市集,販售自家栽種的有機蔬果。
「我是香蕉養大!」呂國堂家中從曾祖父開始,在高雄旗山種香蕉,可說是「香蕉世家」,不僅從小在香蕉園工作、吃香蕉長大,讀書也是靠賣香蕉的錢,祖父、爸爸都承襲家族香蕉事業。原本在海巡署工作的他,後來轉任大學教官。
呂家的香蕉園在八八風災中遭土石淹沒,災後,呂國堂的父、母親陸續病倒,他決定回家承接香蕉園,但他跳脫父、祖輩的耕作方式,以「萬物共生」理念栽種有機香蕉,家人一度笑他「瘋仔」,歷經家庭革命找了一塊地試種後,今年終於有了收成,還取得有機認證。
呂國堂說,植物與人一樣怕髒,除了不用化學肥料、除草劑、農藥,他還不定期替香蕉樹「洗澡」,讓香蕉園保持乾淨。有機農產品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通路,他只好自產自銷,每週日從旗山開車一百多公里到斗六賣,下午再開車回旗山。
原本是小學教師、廿六歲的游晉弘,家人在梨山種水梨、甜柿,不忍年邁雙親照顧果園,他放棄教職上山務農,管理果樹外,也栽種有機蔬菜,每週日同樣開車一百公里,將新鮮的有機蔬菜載下山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