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楊志良PO文:台大愧對國人

發表于: 2013/12/01


「近年政府內閣團隊幾乎都以台大人為主,幾乎都可以開同學會了」、「這麼多部會首長都是台大畢業卻把台灣治理成這樣,台大不應該負責嗎?」亞洲大學講座教授、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昨直言。
楊志良在媒體撰寫的專欄文章以「楊志良:台大愧對國人」為題,直指台灣從總統、院長到各部會首長幾乎都是台大人,但台灣卻從亞洲四小龍之首淪為之末,薪資退回16年前,一切朝財團靠攏,讓年輕世代沒前景。
自認也罪孽深重道歉
楊志良直言,「教出這批禍國殃民的總統、院長及部會首長,台大該不該向國人道歉?台大人對台灣的貢獻,與台大畢業人數及國家的投入可成比例?」他並提及曾任教台大多年,「也是罪孽深重,深深鞠躬道歉。」
楊志良昨說明撰文原由,因很多民眾認為台灣現在悶得一蹋糊塗、社會完全沒有進步,政府部會首長多從台大畢業,他反問台大教出這些學生不用負責嗎?會寫下這篇文章是想提醒,台大應該對台灣社會做更多的貢獻。
對社會應做更多貢獻
楊志良說,台大學生從小一路考第一名上台大,較追求個人卓越、缺乏團隊合作精神,每個人追求功利、自我成長無可厚非,社會不必有過多責備,但當一個班級大多數人都這麼想時就代表教育出問題。
「大學不應該追求世界頂尖,而應該定位在對台灣社會做出多少貢獻!」楊志良認為,「我們不能期待全部台大學生都這麼想,但至少要有一定的比例的台大學生,要想到自己如何貢獻國家。」
籲拒領頂尖大學補助
楊志良感慨,台灣現在教育本末倒置,偏鄉國中、小學教育經費不足,大量採用教師和鐘點教師,「根都沒了,還談什麼世界頂尖?」籲台大校長楊泮池應帶頭拒絕申請5年500億頂尖大學補助;另台灣教育明顯呈階級化,「這現象政府一定要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