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2 

【特教】構音異常的介入策略之探討 (下)2

發表于: 2013/05/08


二、介入策略的應用

    構音異常的矯治方法林林總總的雖然很多,卻沒有一種可以適用所有的人之所有的構音問題。因此,矯治者需根據個案的背景資料及測驗所蒐集到的資料進行分析,若有器質上的問題,則應轉介至醫療單位接受診療。若為其他因素:如機能性的構音異常、環境因素等,則可考慮依其個案構音異常的原因、錯誤的嚴重性(複雜性)及孩子的能力、年齡等問題,適時選擇或搭配不同的方法、策略進行介入:

(一)、依造成構音異常的因素不同之策略介入

1.語音的聽辨力:語音聽辨力包括對別人所發出語音的聽辨力及對自己所發出語音的聽辨。對他人語音聽辨較差的人,較無法分辨相近音的差別處,因而無法有正確的構音;對自己語音聽辨力差的人,較無法進行自我監控,除了構音時有誤外,對於日後促進構音的類轉亦有較大的困難。

   策略的應用:

(1).構音異常源於對目標音之不熟悉而無法分辨目標音與錯誤音之差異,進而造成類轉困難。可先使用聽覺刺激、聽能辨別訓練,以增進對目標音的熟悉度。

(2).搭配最小對比法、配對刺激法、關鍵字法,藉由正確音與錯誤音的對比、分辨,以順利發出正確的目標音。

(3).接著可利用自我評估法進行自我監聽,藉由不斷的記錄、回饋,可使目標音穩定下來。

(4).最後則可利用提醒刺激,搭配周遭相關人員的協助順利的將目標因類轉至所有場合。

2.無法正確運用構音器官,發出正確的語音:醫師檢查無任何器官(如聽力)上的障礙,構音器官(如舌繫帶、唇、顎)亦正常,可是就是無法發出該音,即使模仿亦無法做到,此時要考慮的應是構音器官的運用問題。

   策略的應用:

(1).首先從音韻歷程分析診斷資料,瞭解個案錯誤音的組型,如缺乏送氣音、前置化、後置化、塞音化、鼻音缺乏等。

(2).若是構音器官功能不佳,依其錯誤組型選擇藉構音器官運動訓練之項目來加以訓練,以加強個案之口腔功能。

(3).若非構音器官功能的問題,只是不知如何正確發出目標音,此時則可藉由以下幾種方法大達到目標:

甲.若個案聽辨力尚可,則可使用語音漸進修正法、感覺動作矯治法引導出目標音。

乙.若個案的聽辨力較差者,則可使用語音位置法藉由矯治人員之說明、示範,使個案順利發出正確目標音。

丙.倘若仍無法藉由矯治人員之說明、示範而自行發出正確音,此時則需使用動作肌肉運動知覺法,藉由矯治人員使用壓舌板或手,實際地操弄個案之構音器官,使目標音得以順利發出。

(4).目標音之穩定與類轉則可參照前面所述之方式進行。

3.運動語言的流暢度:運動語言的流暢度即構音器官對重複進行有節律的語音動作的靈活度,它關係著個案在表達一連串語言時不同語音間輪替的流暢性。靈活度不好的人,整體語音的清晰度較差,其通常導因於構音器官之協調性不佳。

   策略的應用:

   此時可藉由構音器官運動訓練騋之輪替運動來增加構音器官之靈活度或利用各種模仿練習(如動物叫聲、器物聲音)、音節遊戲等,都可以增進運動語言之清晰度。

4.聽覺的記憶廣度:聽覺記憶廣度不但影響到個案對語言的接收度--即能跟著治療者仿說的程度,同時也與個案語言的表達能力--即表達語句的長度有關。聽覺記憶廣度差的人對語言的接收、表達上,不論質或量,都會有明顯落後情形。

   策略的應用:

   聽覺的記憶廣度不佳的孩子,不論在聽辨練習、或教導發出正確音時所使用之策略,口語敘述不可太多、太長,以免個案無法理解,其適合之策略有多重感官統合刺激訓練、動作運動知覺法等,儘量減少口語之描述,配合逐步漸進法,使發出之語音能逐漸接近目標音,待發出正確之目標音後,透過分散練習讓目標因穩定下來,最後則需擴大練習的情境。並讓目標音得以應用到所有的場合。

5.其他如家庭主要使用語言、不當說話模式之模仿:當個案家中有構音異常的兄姐或父母,常因模仿因素而造成構音異常,除了對個案使用以上之相關策略時,亦需對其家人進行家族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