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上
阿摩第 4 期
1588枚
 0 

【其它】歷史科 多文言史料 考生:有點刁鑽

發表于: 2013/07/04


今年指考歷史科出了許多史料解析、文言文的題目,考學生閱讀能力。高中老師表示,試題難易度和去年差不多,但非選擇題比去年簡單,各標會略提升。補教老師說,許多題目要判讀繁瑣史料,考生若靜不下心來,考不出好成績。
入闈協助審題的高中教師表示,歷史科取材以文本資料閱讀為主,包括論文、檔案、報紙、地圖等,文字量比增加,資料來源也更多元,考生要仔細閱讀,才能從中找到答題線索。
台北市中山女中歷史老師邱永春認為今年資料判讀的題目增加,且文言文史料比重提高,考驗學生的閱讀能力,考生必須謹慎思考,才能判斷合理的答案。
補教老師洪浩說,第二十七題考印度宗教,跟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相關;第三十五題考南非「種族隔離」政策,跟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最近病重有關。洪浩指出,過去歷史科喜歡考圖表題,今年改為考史料解析,第二十六題、三十六題、三十八題、四十題及非選第二題都是,題目給三、四項史料,要考生從中找出答案。今年歷史科也考六題文言文,考生閱讀起來不容易,會進一步影響作答。
考生對題目難易則反應兩極。台南市新豐高中楊宜靜認為比去年簡單,題目敘述平易,七十分以上沒問題。同校陳秉宏也認為,歷史比地理簡單多了,側重歷史概念,老師在課堂上提示的重點都有考出來,成績應該不錯。
基隆市二信中學陳冠廷也說,應有把握拿八十分以上,但有一題給了名為國子監的地圖,要求學生在過去的地圖中,找出該地圖現屬於哪個國家;另有問俄羅斯宗教聖城的非選題,曾讓他陷入苦思,其他題目都寫得順手。
基隆女中蔡旻臻說,雖然她是跨自然組來考社會組,但沒有太艱澀的問題,對比今年的英文考科,歷史更讓她信心十足。
台東高中楊子德卻認為,與去年比較屬於中間偏難;尤其世界史前、中段的比率偏高,占約三、四成;手寫題較難,以文言文入題跟以往出題方式略有不同,估計大概只能拿五、六十分。
台東女中余柔毅、黃麗舫也覺得今年歷史考題偏難,許多考觀念,有點刁鑽;手寫題沒有侷限於某一朝代,必須融會貫通才答得出來;今年幾乎沒有時事題。
基隆女中學生楊淨淳考完歷史之後的感想是「非選題很活」,且有幾個題目沒有標準答案,難度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