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46090枚
 3 

【國內】毛治國聲明堅辭 不支領薪水

發表于: 2016/01/21


總統、立委選後提出總辭的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天透過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發表聲明,除強調請辭決定不變,希望建立由多數黨組閣的憲政慣例外。由於馬總統尚未批准辭呈,毛治國說,自請辭開始即不支領薪水。
對於毛治國請辭,總統馬英九日前已宣布,為使政府順利運作,希望任命新民意支持的人任閣揆,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未立即同意,希望蔡英文以國家為重再慎重考慮,「在這之前我不會批准毛院長的總辭」。
就制度而言,毛治國聲明指出,有關外界關切焦點,不應該集中在個人去留或留住一個院長的問題,而是必須面對短期內政務推動陷入空轉的嚴肅處境、以及如何建立可長可久的憲政慣例。另一個重點是,協助代表新民意的政府順利接軌。
他認為,短期而言,面對國內外嚴肅的經濟情勢,如何避免國家空轉4個月已是迫在眉睫重大課題,朝野各界都不應迴避。
長期而言,毛治國認為,有必要在符合責任政治的精神下,建立由多數黨組閣的憲政慣例,國家方能長治久安。
此外,毛治國也對於個人部分發表兩點聲明。一、對於此段期間的各種指教與意見,都虛心受教,對於引發的困擾感到抱歉,但請辭的決定,不會有任何改變。二、決定自請辭開始,即不支領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