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下
阿摩第 4 期
398枚
 1 

【上榜心得】民國101年特種交通鐵路人員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2/11/20


考上年度:2012
考上何種考試:特種交通鐵路人員
使用阿摩多久:2個月
阿摩最大特色:搜集詳盡的考題與提供討論平台等於是線上讀書會,真的很棒
送給大家一句話:相信自己可以,你就真的可以


給有意考台鐵的考生
背景:出社會工作7年後、台南中華醫事學院

成績:國文 78
公民與英文 96
運輸學 96
鐵路法 96 平均 91.5 排名 16

工作了幾年,該玩的也都玩得差不多後,我開始認真思考,是不是該在30歲以前對自己交待一下,也順便對家裏時常關愛的二老交待一下,所以今年29歲的我下定決心讓自己沒有退路的先離開公司三個月,之前當在職考生考了二次的中華電信都名落孫山,在職考生要克服下班後的疲勞,要減少外務實在不是那麼的簡單,更何況我還要從一個high咖變成沉靜的考生咖~~實在大不易啊!所以考中華電的那二年時間也都盡量調身體、調心情、調腦袋、調關係(出去吃喝玩樂的關係),為得就是考試,3/21離開後,開始我三個月的全職考生生活,三個月的安排與書單如下:

第一個月
盡量要求自己八點前起床,中午午休半小時(因為覺得浪費時間,所以從小到大我都沒午休的習慣,居然這次被男友說服了),發現效果真的不錯,下午精神變好,效率似乎也提高。好吧!對的事情就是要一直做,開始每天中午都休息半小時。
一開始,因為是技職體系出身,我自認為共同科目的底子跟一般高中生差一大截,所以每天8~12都是讀國文,然後用餐完公民、運輸學各輪流看3個小時,之後從圖書館走回家的路上拿單字出來背(大約走了15分鐘),回家用完餐後把各科(國文、公民、運輸學)又分別各
看一小時,一天就結束了,晚上盡可能在12點以前睡(休息真的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第一個月就是把握時間把所有的科目都快速的瀏覽一遍,不管有沒有理解,一定要快速唸過一遍,整本看完,記得盡量不要倒讀,不要覺得讀不懂想要再回去讀一遍讀到懂,先讀完再說,
因為你會再讀第二遍,然後你要抱著每一科都不能放棄的心情去準備,特別是國文,因為佔的比分是100,跟英文的30差很大啊!
第二個月
要求自己七點半前起床,多爭取半個小時,發現國文範圍之大,根本看不完(其實是高職時考通看太多了啦!都沒認真在看書),不管怎樣考古題一定要寫,第二個月後開始著手寫各科的考古題,譬如四個小時的分配就是二個小時看、二個小時寫考古題,但只有國文、公民
考古題較齊全,所以開始每天寫一年的考古題,運輸學考古題有限,所以還是只能看參考書,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曾經看過一本讀書方法的工具書,德國有位學者表示人的記憶力需要在一開始時就要有效率的記憶,口訣:1 2 4 7 ,第一天讀、第二天複習、第四天再讀
、第七天再複習才會牢記內容,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囉!我個人覺得很棒,所以我每個章節幾乎都讀了四遍。
第三個月
時間真的很緊迫,七點前起床是非辦到不可的事,有時候為了搶到圖書館的位置甚至六點就起床了,最後這個月我幾乎都快速看過自己劃的重點就好,然後拚命寫考古題(國文、公民、運輸學),寫考古題的時間比例增加,晚上一回到家就開電腦寫阿摩考題,在此,先謝謝男友一下班就拚命幫我賺阿摩的點數,讓我可以不中斷的寫阿摩的考題,鐵路法是最後一個月才開始背每天背6條,也是利用1 2 4 7 的方法,還好有聽老爸的話一字不漏的背下來,因為今年鐵路法的考題比去年靈活不少。

這次,我想是我人生最認真也最清楚自己在為自己負責、努力的時候,說真的,從小到大對讀書這件事~~我好像沒有很有意識,根本沒有很投入的去讀過書,都是pass即可的心態,唯獨這次是自己很想要,很清楚也很認真的訂目標決定要達成這件事,「秘密法則」~~當你真的想要,你會發現天地萬物都在幫助你得到你所想要的一切,所以記得鼓勵自己、催眠自己,但也要適時放鬆自己,不然一直處於高壓狀態下你是無法高效率的吸收課本內容。另外,這三個月除了偶爾上網看看大家的考試心得外,幾乎就不碰電腦、電視,有時壓力大到無法調適時就放自己幾個小時的假看部電影,然後再重新出發,不管怎樣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快樂念書,「快樂念書最重要」,雖然念書很辛苦,但你要告訴自己:「反正遲早要念,就只是念書,沒什麼」然後開始去念書,不要想太多,也不要害怕、逃避,等你開始讀,腦子也只有讀書的東西時,你會發現讀書這件事還真不錯,也會發現時間過超快、生活超充實,每天時間都不夠用,然後你會愈讀愈有趣,特別是讀國文,你都恨不得自己是個古人可以暢遊在他們的年代(我以前真的超不愛國文,底子也真的很不好)。反正再怎麼不喜歡,只要開始去念,就能自然而然地順勢投入,假以時日一定會漸漸喜歡上讀書。不一定要先有動機才開始念,而是開始念之後,你就會喜歡念,這是大腦的機制,凡事只要開始,就能養成得以持續的慣性法則。

書單
國文~搶救國文大作戰 徐弘縉
古文觀止 a b冊 建宏
司法五等國文/測驗解題一本通 楊昕 高點
高普考、三四等、特考國文/測驗解題一本通 楊昕 高點

搶救、古文觀止 我都沒有看完,只挑重要的章節讀,練一下語感,考古題我倒是認真寫了五年的考古題(高、普、三、四、特考通通沒放過,我寫到考前一天才寫完,當時心想~這下可糟了,沒複習到考古題的部份,唉~~所以國文才考 78分,不過對於底子不好的我,我覺得
這科算是沒白下功夫,因為收穫不少。)

公民~ 公民 陳萱 志光
公民歷屆試題 陳萱 志光
公民 邱樺 千華 (只看了一遍,後來最主要都在看陳萱,因為陳萱的排版較合我口味)

公民我連考古題都複習了二、三遍,畢竟考題內容沒國文多

運輸學~運輸學 上下冊 員林大東海補習班 陳老師
運輸學 張有恆
運輸學大意精選測驗題庫 劉奇 (沒認真看,總覺得排版不喜歡,而且講的重點較 偏高普考的題型)
運輸學大意歷屆題庫完全攻略 彭國智 (認真寫了半本發現錯誤不少,後來就再也不看它了,愈看愈把我搞糊塗,一氣之下不看了)

運輸學我只有認真看陳老師和張有恆的書,陳老師的書集結了很多重點,張有恆的則是簡單易懂的大觀念,但我把很多時間花在搞懂陳老師的書,所以我在摘要上有按1 2 4 7的方法看了4回,其實我覺得不用看多,重要的書認真看個幾遍,觀念通了,知道哪些是重點就好了,看太多會很亂,反而會弄巧成拙,如果再來一遍我可能就不會多買另外二本
書了,因為錯誤不少。

英文~ 公職英文 滿分全攻略 王建民 高點

英文我真的沒特別花時間,因為我覺得那範圍比國文更大,大多時候只利用走路時間背背單字罷了,所以嚴格來說英文部分我是靠著大大的好運+小小的實力pass的,因為一直以來就喜歡英文。

最後,要謝謝我的家人及男友,謝謝他們體諒我缺席家裏活動,包容我的堅持執著,謝謝老爸在學習上給了很多的建議並分享他的讀書方法,以及時時的叮嚀(我真的都有在認真,請不要那麼擔心)。更要謝謝男友一路相陪與照顧,要不是他的正面樂觀態度,我可能不會這麼有信心踏上這條路,要不是他的悉心照顧與堅持規律的生活,我可能不會有這麼好的體力去迎戰,要不是他時時真心叫我放鬆不要這麼看重這件事甚至不擔心我有沒有考上,我可能就無法在無壓高效率的情況下去衝,如果沒有他我可能跟公職都沾不上邊,嚴格來說,能在各方面更好的我都因為他給我力量,謝謝你~~~我的大貴人,你真的是我的上等好菜。

ps 也謝謝你的扶養……哈哈哈,最最後一定要謝謝眾神明,謝謝幫助我得到一個不錯的成績,謝謝牠們給我機會回饋心得給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