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下
阿摩第 4 期
11495枚
 1 

【上榜心得】民國102年鹿鳴國中國文教師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3/08/16


考上年度:2013
考上何種考試:鹿鳴國中國文教師
使用阿摩多久:1年
阿摩最大特色:(1)題目多 (2)熱心考生的詳解 (3)每日的冠軍賽可以督促自己用功 (4)朋友互相打氣讓人覺得溫馨
送給大家一句話:雖然「三分人事七分天」,但勤能補拙,「吾心信其可行雖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


(1)教甄歷程:

97年實習
98年隨便考
99年沒考
100年隨便考
101年隨便考進台北複試後落榜 (心情重挫後始用功)
102年師大附中複試、台北市備一、高雄市備一、彰化縣正取

(2)讀書方法:

初試準備方法,因人而異,我對自己的國文專業頗有信心,所以集中火力在教育科目。我以《戴帥主題式》為基礎,看過兩遍。(從12月看到2月,共三個月)然後瘋狂做考古題,95-101年各區的考題都作一遍,錯的我都有用WORD打起來,並且找詳解貼在下面。(找詳解必要且重要)從五月份開始瘋狂做「阿摩」,曾經最高記錄一天作了近1000題,錯的題目可以收錄起來,「阿摩」會幫你做追蹤,有人回應就會通知你,複習起來很方便。一樣繼續作筆記,不能中斷,考前或考試當天看這本筆記就對了。

複試一定要準備,我的方法是五月份開始選定一個版本備六冊所有課文,一個禮拜一冊為功課,六月中剛好備完。準備的方式就是自作表格(課名、作者、引起動機、主要內容、綜合發展),稍微寫一下這10-15分鐘你要講什麼,然後在背面(A4大小)計時試講一遍,留下最後要呈現的板書佈局(必要且重要!)。備課到最後你會發現很多課可以用同一套模式套用,例如:只要有關人物描寫的篇章都用同一套引起動機、主要活動、發展活動......。

複試的口試是我的弱項,今年沒什麼準備到,全憑臨場反應。台北複試就敗在口試,所以請大家去參考高手的心得吧。

(3)請容我嘮叨與牢騷:

心態很重要。考到最後真的在比「誰的心臟比較大顆」,從97年就有人說缺會愈來愈少,結果102年就大開,所以在面對種種風風雨雨、危言聳聽時要堅定自己的意志。考這幾年下來我自己最大的心得就是「三分人事七分天」,譬如我的一位很優秀的學妹進了複試熬夜好幾天備課,最後把語文常識放棄了,結果好巧不巧,就是抽中語文常識,你說這是不是「七分天」?再如我ㄧ個好友當年考新北市備取10幾名,結果當年新北市只要備取全都上,你說這是不是「七分天」?再來能進複試的人實力都差不多,長相貌美,聲音甜美的自然有優勢,你說這是不是「七分天」?此類例子舉不勝舉,然而沒有「七分天」的人,請好好把握「三分人事」吧,勤真的能補拙。你可能會問有沒有補「七分天」的方法?當然有的,如果你信得過我,可以把《了凡四訓》看一看,裡頭說的很詳細,總之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一年好好地做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