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2 期
3913枚
 2 

【上榜心得】民國103年苗栗縣103學年度國民中學新進教師聯合甄選美術科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4/08/11


考上年度:2014
考上何種考試:苗栗縣103學年度國民中學新進教師聯合甄選美術科
使用阿摩多久:半年
阿摩最大特色:1.完整地蒐集歷年來的考題 2.自己做錯的試題中會有人留言解惑 3.操作方便
送給大家一句話:撐下去就是你的!一定有屬於最適合你的位置!



本身是師大美術系,也在師大念碩士畢業。
今年有幸考上最後一區的聯招,因為得之於人者太多,希望自己的淺薄經驗能幫助給有需要的人。

考教師甄試,需要天時、地利、人和。
首先你要相信自己做得到,確立信念後就勇往直前努力實踐,準備好了,還是很久沒上榜請不要灰心那就是在等一份運氣。

國中美術教師甄試不外乎就是 1.初試:教育、美術專業。
2.複試:術科、口試和試教

[關於報名]
第一年考的話,可以全台走透透一遍。因為不了解自己的優勢,能考上固然最好,沒考上的話也趁機了解自己適合報考哪一種縣市的玩法。所以你要先搞清楚自己的優勢是什麼~~~不要隨便亂報!看你是筆試強呢?還是複試強,去了解每一場考試所佔的比重。另外多交朋友,你會得知一些內線消息,像是有些獨招內定缺或是聯招有學校喜歡的人進複試,知道這些你就可以省點銀子了(淡定)。

[關於筆試]
筆試是一定要念到過,否則這場遊戲你就提早GAME OVER了!
教育科目:強者我朋友是說陳嘉陽念三遍、考古題做三遍。(這個我是無法做到啦!我連一遍都看不下去)。那我到底看什麼呢?其實幾年斷斷續續考下來已經有底子?! 所以今年我完全沒看專書,只認真寫了兩年的考古題,把錯的抄寫到筆記中,然後把不會的地方研究透徹,我就這樣上場考試了!考下來都是85~89分還算不錯!
但如果你是第一年考,強烈建議不要學我!這太冒險!
一定要把底子先打起來!有很多朋友也去X光補習,所以請大家底子打好之後再勤練考古題。
比別人得多一點分的小要訣~如果你是考北區,請一定要去他們官方網站了解他們最近在幹麻……找一下他們的教育白皮書或是推廣的政策。

美術專業:開頭一樣……強者我朋友是說把網路上版友分享的專業書單念過一遍像是經典的中國美術史稿、中國繪畫史、西洋美術史之類的書籍。(PTT實習教師版一查都有一堆人分享)所以在這邊我就不多說了。還有人是把整個國高中美術課本念到一字不漏(含教師手冊)。
好,以上懶惰的我今年都沒有念,所以我到底都念什麼呢? 我念我以
前的筆記,筆記也沒什麼!其實就是把歷屆錯的考題搞懂!然後我就上
場考試了!在這邊再重複一次如果你是第一年考,強烈建議不要學
我!

說到這樣我好像沒給人家什麼實質幫助(= =),硬要開書單的話我喜歡白話一點的內容,像是趙惠玲的美術鑑賞先打底,然後選一套高中課本來補充,筆記則是照中美、西美、台美、器物、版畫這幾類大方向,寫下各流派的來龍去脈、風格以及重要人物。然後加入歷屆考題中自己做錯的試題詳解,詳解現在有阿摩可以搜尋所以很方便!請大家多多利用!
比別人得多一點分的小要訣~請一定要熟知最近的大型展覽及文物!還有要多看新聞……。舉以下我的例子好了。
某區考題:故宮院長是誰?(當下心裡OS:這很重要嗎?想一想…前陣子好像看某個女生在哭白菜事件~所以把疑似男生的名字全刪了XD果然就是答案!
考了幾場發現很愛考白菜就趕快GOOGLE白菜有關的資料,果不其然又考了!問你上面的蟲是什麼是哪個妃子的陪葬品……。所以這題我也輕易拿分了!

結論:不管你怎麼念書考高就對了!

[關於複試]
筆試靠自己,複試就靠很多運氣了!術科考試的複試我沒考過,所以在這邊就無法說明。以下說明試教和口試。

試教:
拿到初試通關後,就可以準備試教的內容。所以初試一定要考高分,原因是你可以知道自己一定會進複試,然後提前準備。像我苗栗場考完在火車回程中就開始對答案,當時就確定這分數一定能進複試,在當晚我就開始準備了!比公怖時程早了兩天!

1. 準備什麼:課程內容有的人會提前在半個學年就想好,我則是每次都臨時報佛腳找別人集思廣益。短短10~15分鐘內要能呈現引起動機、順暢流程、收尾。架構要清楚、內容要精闢、語調要適中而有抑揚頓挫。一般來說,美術科試教都是用圖卡、字卡來呈現,所以圖和字都要夠大!圖至少A3加上護貝!不要拿起來爛爛的……。
然後注意~只要是公怖的內容範圍就要地毯式準備,不能想你最不想要抽中哪一課(因為苦主我往往抽中),也就是說每一課都要很精彩而有內容!不怕抽中哪課的那種心情你才有可能上榜阿!

2. 試教一定要找別人看,看過才知道盲點。

3. 進到考場:微笑而有自信的態度。假裝自己是名師!腰桿挺直、眼睛發亮眉飛色舞而中氣十足的上一堂美術課!評審也能從中感覺到你的光采!

口試:
1. 備審資料:這就得先準備好了,主要是(學經歷、重要優秀表現、作品集)
如果你有餘力就再做張三折頁之類的。

2. 口試題目:這就很難預料了,因為我被問過很多怪題目。但基本的題目(上網抓)要練習一下。比方說:自我介紹、最夯的教育議題(12年國教、閱讀素養、班級經營、翻轉教室、學習共同體等)

以下舉出我被問過的題目(腦容量有限只能記最近一場以及怪題目…):
{苗栗}
1.你如何推動班級閱讀?你會推薦什麼書籍給學生?為什麼?
2.請問效率/效能的定義是什麼?
3.你認為一個有效能的學校是怎樣的?
4.請告訴我當你和同事/學生發生衝突你會怎麼處理?
5.你有什麼優點足以說服我們錄取你?
6.CIPP是什麼?並請你具體舉例回答,怎麼實行?

{過去綜合場(只記得怪題目) }
1.這間教室(全空)你怎麼教學生美?
2.(拿起7-11咖啡杯)你來形容一下這個杯子?你覺得怎麼樣?
3.你覺得畢業紀念是用光碟好還是紙本好?

{過去某場}
1.口委:你是XX人喔!哇好棒喔XX人又上進又純樸!那邊小孩都很上進耶我曾經是那邊的督學.....babababa=>這場我沒講到什麼話,評審瘋狂稱讚我,只因為我是XX人....果然拿到有史以來最高的口試分數!88..!

所以結論是:1.找校長主任練習 (因為他們就是考官阿)
2.什麼都可以問什麼都不奇怪(遇到怪問題別傻住請拉回和
教育現場做聯結)


3. 服裝儀容:乾淨清爽就好,簡單的襯衫、過膝裙或是一套素雅洋裝or 長褲配襯衫都很ok!上場前去照一下鏡子是否有頭髮不整或是牙齒卡菜渣之類的。

4. 小小細節:很多時候考複試會拖到中午之後,像我通常都是一個人前往考試,你就要先在早上買好中午的飲食、濕紙巾來擦擦汗讓自己從容一點。當然如果有陪考團那就沒這問題了!

最後:
考教甄這種事情最好身邊有一群好友和家人可以幫忙!比方報名、交通、住宿、看試教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雜事!所以廣結善緣很重要喔!
感謝當初幫我的一切貴人也祝福看到這篇的考生能金榜題名!健康平安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