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小一下
阿摩第 6 期
220枚
 3 

【上榜心得】民國103年關務三等電機工程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4/08/05


考上年度:2014
考上何種考試:關務三等電機工程
使用阿摩多久:6個月
阿摩最大特色:在法學相關的考題上,除了解答之外,彙整所有國考參與者見解,很棒
送給大家一句話:國考不是人生的唯一道路,考不上了人生並不會因此結束,考上了,也沒有上億樂透獎金可以分給你,請不要用考上與否來評斷自己的價值,請給自己多點信心,給自己參加國考的理由與目標,然後向前邁進。


一、 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本人自修方式,因平日要上班,僅在下班才能唸書後,晚上先去圖書館唸書,另外就是六日去圖書館唸書。對已上手科目如電路學、電力系統和電機機械,直接練習歷屆試題,對電子學、計算機概論以老師的上課內容為主,先唸過一遍再寫試題。
每次寫考題時,嚴格比照考試時間及規定,以兩個小時內為限,完全不能翻書,可以提早不可延後,就算看到不會的題目,一樣想辦法無中生有,如何思考自行撰寫。
參考書籍如下:
電路學:楊哲-電路學奪分攻略
電力系統:李進雲電力系統題庫集、李元老師題庫班講義。
電子學:劉明彰獵殺電子學上下、李進雲電子學題庫集、李元老師電子學題庫班講義。
電機機械:邱天基著電機機械、孫廷老師著電機機械高普考歷屆試題解答
計算機概論:劉逸和程逸老師上課筆記、及兩位老師所著之高普考歷屆試題解答
工程數學:劉明昌著工程數學學習要訣上下、周易著公職考試工程數學歷屆試題精解。

二、 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電力組應考科目,在專業上有:工程數學、計算機概論、電力系統、電機機械、電子學和電路學等六科,只是在關務特考中,是不考工程數學、且把電子學和電路學合併一科來考、另把英文當作專業科目考試。因為往年已經多次應試高考,其實上述的專業科目大致上都唸過數次,但是工作上業務實在太煩人,不易靜下心來唸書,往往下班後唸書時,還要先唸三次大悲咒來平復整理當日的工作情緒。
一直以來計算機概論其實是電力組考生的最大罩門,拜洪逸老師和劉逸老師之認真教學所賜,認真唸完老師上課內容後,其實拿考40~60分並不難。我比對過,這科在高考中,至少有20分一定是過往三年的其他特考出現過的試題,如果加上真的精熟洪逸和劉逸老師講授課程,事實上,不大可能考低於55分,而在關務特考中,計算機概論必考「網路」和「程式撰寫」(可能是C語言或寫演算法),其餘就是數位邏輯設計、數字系統、二元樹等,所以建議考生,可以在這科上多投資。
再者,本人的電子學程度一直不是很好,而關務特考是把此科與電路學合併,而往年關務特考中,電子學題目比重也是大於電路學,因次此科我就下了很多功夫,這科成績好不一定會上,考不好絕對不會上,除非題目出的太難。本人因白天須工作上班,所以準備上,直接比照往年的考題類型,直接準備,太冷門的內容就放棄了,加上時間有限,後來就直接寫考題較快。
另外,電力系統和電機機械部分,以前當學生時就做好筆記了,電力系統以Saadat那本書為主,電機機械則試看邱天基撰寫的,因此複習的時間就很短,很快就開始寫歷屆試題。
至於,工程數學,高考主要考的範圍是「ODE微分方程、複變、向量、矩陣、傅立業、拉普拉斯、機率」此七大部分,至於PDE偏微分方程、級數解已經比較少見或是佔比較低,個人是先把七大部分都念熟,但是有些念得很痛苦,例如向量,所以這科就看個人考生對工數的理解跟學習狀況,程度好的人,考個80分都很常見,我個人對這科是不求高,只求穩。
最後關於共同科目和英文部分,一開始,我就沒打算英文會考得很好,因此我把重心把在法緒上,尤其是關務特考的法學知識,不論是四等或三等,皆是獨立一科100分,而且是普考和關務四等考試,其錄取分數係採平均分數算法,不同高考跟三等考是採比率計算,如果考生目標放在普考和四等考,這科不可輕忽,投報率其實是很高的。個人在念法學知識時,其實是把法緒當作消遣、排解心情在念,因此當我唸完專業科目很累時,反而念法緒反而很輕鬆。
在應考上,個人經驗,認為有幾個大忌諱要避免:
第一是:「避免會寫的題目但是計算錯誤」,這個最傷的,因為你不會寫的題目可能大家都不會寫,所以你會寫的就要非常有把握,這是平常練解歷屆試題時,重要的第一步,可能一錯就是15~20分不見了,那也跟上榜說再見了。
第二是:「不要抱持每科要考滿分的想法」,當拿到考卷時,先看題目,把認為會寫、或有把握、或確定是熟悉的歷屆題目先寫,不會寫的留到最後。那如果是工程數學這種既有申論題,又有選擇題時,建議先看申論題哪些會寫,就先寫,再寫選擇題,選擇題如果遇到不會的,先在答案卡上劃上猜測的答案,並做好記錄,有剩餘時間再回頭解題。
第三是:「強化弱科應考實力」,個人經驗是不要認為自己的拿手科目每年都可以考得很好(80分以上),以我個人為例,電路學較強,電子學較弱,我要把電路學成績從80分提到95分,其實不容易,因為題目也可能出的很難或是計算錯誤,例如,我個人在電力系統往年考個85分都很正常,102年高考電力系統考低能量過流電驛(low energy over-current relay),那題全國有多少人會?這樣20分就不見了,分數從80分往下墜。但是相對地要把弱科從20分,提升到60分,就相對簡單,像計算機概論此科,以前未上過程逸老師和劉逸老師的課前,我計算機概論只能考20分,上完之後,至少可以拿到55分以上,因此不要隨便放棄某一科,除非是時間不夠或是真的無可救藥了。
第四是:「避免不正常的生活習慣」,例如每日固定起床時間、上床睡覺時間,如果自己每天一定要睡滿八小時才有精神的話,就不要強迫自己只睡六小時,也不要唸書唸到凌晨或熬夜,國考是場耗時、耗力、耗神的持久戰,健康的自己才能應考時維持最好的狀態,但每次應考時心態上要當作是最後一戰來準備。

三、心得分享及對未來考生建議
在考上三等考之前,其實大家都知道薪水要在臺北市生活,一樣也很吃緊也存不了多少錢,尤其是僅有普考資格的公務人員,現在新進的公務人員也無18%福利,為減輕生活壓力,往上爬是必然的,在此期間也考上技師,但是,很多公家機關對我們這類技術人員並不尊重,而且電力或電機人員不比土木人員,公家機關內的工程單位,電力或電機或機械之承辦人員能升上科長幾乎已經是極限了,要再往上走除非機運或是轉職系,這數年來,我也看過很多考上蠻糟糕的高考薦任人員,也因為如此,每年考試,我都告訴自己,他們那種人可以上高考,我也可以,我一定可以,在唸書時都會這樣告訴自己,如今成真了,心裡倒是有種解脫的感覺。
最後個人對其他還在國考路上奮鬥的人的建議,如下:
1.如果你要考國考,一定要很明確告訴自己要全力以赴,參加國考是一件耗時、耗力、耗神的事情,甚至是一件高成本但最終沒有好結果的事情,不要三心二意,唸書就唸書,不要一邊玩手機一邊唸書,真的。
2.如果你要考國考,請完全低調處理,無須跟任何人講,最多跟自己的妻子或父母講就可以了,然後想清楚自己狀況,是否能不用工作長期唸書,或者是必須一邊工作一邊長期準備。準備國考期間,必須將自行可能面臨的外力干擾降到最低,不然像我每次收到通知說,某同學升上某上市科技公司的小課長、某某同學已經買房了,某某同學在某上司公司賺大錢最近要去度假,那種比較,對考生來講是很大的壓力,甚至親戚都在問考上了沒,尤其是周遭一直在問,那可不是壓力大足以形容的。
3.當你決定參加國考時,不用管錄取率多少,如果報考的類科預定錄取20個人,請想像自己是第21名,告訴自己,你只要贏一個人就上榜了,因為不管錄取幾個人,重點都在於你有沒有考上,不是你能否成為榜首,再說成為也沒有獎金拿,而你考上了,你還是只佔一個名額不是嗎?因此你的重點是,你要跟自己比、跟歷年的錄取分數比,如何提升到足以上榜的實力,那就是你奮鬥的目標。
4.最後,請告訴自己,一定要謙虛,精益求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