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1 

【其它】水電怨做粗工 寧吹冷氣端盤子

發表于: 2013/05/26


紐約市長彭博說「成績普普不如當水電工」,不過,在台灣水電工認為自己是「做粗工」,有人「寧願去餐廳吹冷氣端盤子,也不想曬太陽做水電」。
聽聽水電師父們談個中甘苦,只能說做水電,也有不足為外人道的辛苦一面。
在台南經營水電生意的張老闆今年42歲,出師入行已10年多,在同行眼中還算「少年仔」。張老闆現在往來全台多個工地,多受僱於他人,沒有例休,有工作就做。
「水電工養成時間長,出師後薪水不高,工作又辛苦,還得靠行,年輕人多不願意入行。」正拉著管線、忙得滿頭大汗的張老闆一語道盡這個行業的老化。
實際就業市場概況又是如何?依北市勞動局初估,台北市水電工人力缺口約7000人,但職訓開班常是整班學員被業者「訂走」。分析原因,包括台北市捷運等公共工程讓工地水電工的就業需求保持一定熱度,加上一般家庭水電維修業務量也大,都是缺工原因。
但是除了技術,水電工是需要體力的粗重的工作,加上社會白領階級主流意識影響,就算1個月薪水平均可以達到4、5萬元,生意好的月入超過6萬也大有人在,即使如此,產業還是面臨缺工的危機。
57歲的陳進財,在台中市從事水電工作已有30年。他分析,現在大概都是40多歲師傅在做,但是往下的年齡就幾乎是一個很大的斷層。因為辛苦,願意從事的人少。加上近年來,因為房市熱絡裝潢需求大,大多是由中間承商搶拉班底「分包」,造成水電師傅變成搶手行業。
退伍不久的張捷(方方土)領有甲級水電證照,現在在新北市蘆洲開水電行,專做家庭水電維修。他說,高職的同學們「寧願去餐廳吹冷氣端盤子,也不想曬太陽做水電」。而且工作時間彈性,透過網路,附近大樓管委會都是客戶,每單次收費就是500元。
固然水電工「缺很大」,但以台北市勞動局為例,即便這兩年不斷開設水電技術班,培養有心做這一行的人取得證照,加入職場。不過,取得水電工初(丙)級證照至少要3到6個月,一年下來頂多培養150人,仍無法滿足市場需求。
彭博的「水電工論」能說「知識無用論」嗎?倒也未必,但水電工缺工反映是整個行業景況,乃至國家技職教育體系都有檢討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