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1 

【國內】求償難 中盤商:替大統善後很苦!

發表于: 2013/11/09


大統黑心油引爆消費者退貨潮,中盤商和零售商擔起第一線的退貨工作,但向大統長基公司求償,大統卻推說財產被政府扣押,無法處理。中盤商、零售商求救無門,上午在台聯黨團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控訴「替大統收屍很辛苦」。對消保官表示依現行法律,經銷商得與大統訴訟才能拿回退款,業者失望痛批政府「擺爛」。
台中市梧棲區全民百貨中心負責人、前台中縣議員陳年添表示,他經營超市,大統事件爆發後,門市接受消費者辦理退貨超過20萬元以上,但向大統公司求償無門,向彰化縣政府消保官求助,對方卻表示只處理消費者訴訟,建議循司法途徑向大統提出民事訴訟。
陳年添不滿質疑,提起訴訟曠日廢時,「中盤商和零售商是無辜的」,明明不對的是廠商,卻由他們承擔責任,「很不合理」。
出席記者會的衛福部次長許銘能表示,對零售商、經銷商退貨無門,政府已邀集相關部門開會研商,富味鄉和味全現在都已成立專戶,目前彰化縣政府正與大統洽談,只是大統表示,他們所有財產都被扣押無法成立專戶;許銘能說,只要大統願意成立專戶,衛福部會和法務部協調,協助解除部分扣押來辦理退貨款,希望有圓滿機制。
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則坦言,現行消保法只保障消費者,除非修法將中盤商納入也認定是消費者,否則零售商仍需透過訴訟,保障自身權益。吳政學這番回答,立刻引來業者和立委們不滿,痛批相關部會應主動提出修法,「不要擺爛」。
陳年添批評,不論是塑化劑、毒奶粉或現在爆發的問題油事件,業者都是由媒體得知產品要下架的訊息,「主管部門從無公文告知」;食藥署副署長吳秀英解釋,若產品需下架回收,地方衛生局會要求產品負責人寫下架回收計畫,計畫經審核才能執行,並由業者主動通知經銷商。對此,陳年添立刻反嗆質疑「業者怎麼可能會通知?」
此外,政府宣示今天「油安行動」D-Day,衛福部長邱文達表示8日之後架上油品皆安全。許銘能說,政府聯合地方政府,出動大批人力查不符合規定的油品,已經下架200項問題油品,之後會盡全力做到,讓架上產品符合國家法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