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國內】江揆:大量擴充高教 負面影響深遠

發表于: 2014/04/21


【聯合報╱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2014.04.21 02:59 am
  四一○教改今年滿二十周年。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表示,大量擴充高等教育,對台灣有深遠的負面影響,「要再讓蔣偉寧部長把大學塞回去,我相信他不敢。」必須加速產業轉型、加強產學合作,才能避免教育、產業雙輸。
反服貿學運後,江揆承諾加強與青年溝通承諾,昨天出席教育部青年署主辦的「青年政策論壇主持人才培訓」。江揆原定講題為「國家當前重要政策解構分析」,但他臨時改為即興發揮,大談教改衍生弊端。
江宜樺指出,當初推動教改者希望普遍提高台灣民眾學歷,藉由人才素質提高,拉高生產品質及商品價值會賣得更好;但是當一個國家的高等教育如此蓬勃,每個人都念到大學以上,企業界仍需技職人才,找不到基層工人,就只能引進外籍勞工,最後外勞又被批搶台灣人工作。
江揆表示,大專院校不可能降格、恢復成技職專科學校。因此,我們只能根據社會需求,逐步調整大學系所招生名額,碩博士班如果削減太快,很多人會失業,老師沒有課可以教,造成社會動盪。
江宜樺說,另一方面,則要「硬著頭皮」讓產業轉型速度加快,如果台灣掌握關鍵技術,甚至打造品牌,讓年輕人才的創意反映在商品設計、行銷通路拓展上,不能永遠代工,或讓碩博士生取代技職生、站在生產線上。
江揆說,他並不希望將大學變回技職學校,而應加強產學合作,提升學生對市場的敏感性和創業技能,才不會畢業後滿腹經綸,卻沒辦法被公司重用,讓教育、產業雙輸。
他說,政務官跟青年對談像是「籃球選手跟幼稚園小朋友」的對話,兩個不同身高的人,視野、觀點都不同,但政務官不一定比青年更了解國家,更不能因為年紀差距否定青年想法,而要重視和正視青年的焦慮,調整施政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