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4 期
1675枚
 0 

【新聞】油價12連降「世事難料」? 藍綠立委要求徹查購油人員

發表于: 2012/06/25



因國際油價續跌,中油從今(25)日起,油價已連12週調降,但因造成物價上漲而引起外界批評購油策略錯誤。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就批評,應揪出中油相關採購人員,「世事難料」只是卸責之詞;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也說,中油應提出人事、績效改革方案,經濟部、監察院也應調查是否因相關人員疏失,而造成全民負擔損失的情形。



羅淑蕾說,中油估價確實出問題,連國際油價趨勢都搞不清楚,「難怪我們每次都買在油價的最高點」,因此真的該撤換相關油價採購人員,還有預估油價、進行分析的人,尤其是提供錯誤資訊給總統,造成判斷錯誤,在4月1號調漲油價3塊多,讓人民恨得「牙癢癢」,也帶動物價上漲,現在連12降,民眾反而無感。



羅淑蕾指出,油價下跌不是一天兩天就發生的,而是有長期趨勢可查,例如中東局勢、歐債經濟問題,不是一句「世事難料」就可卸責,那些提供錯誤資訊,讓我們買油買在最高點的人,根本是推卸責任。



黃偉哲也表示,這絕不是馬英九一句「世事難料」可概括的,現在油價12連降,但已無法平息民怨,也無法平抑物價,現在中油可做的是在6月底盡快公布國營事業經營效率委員會的報告,相關改革與人事應盡快處理,才可能稍稍平息民怨。



黃偉哲說,現在油價雖然回到起漲點,但中油虧損是否還是一樣大,虧損是否應歸咎中油本身人謀不臧,例如郭台銘批評的中油總部設置在信義區高地價地段,也突顯了中油的經營效率低落。



至於購油價格的部分,黃偉哲指出,經濟部、監察院也應進行調查瞭解,中油是否因人謀不臧,採購策略錯誤而造成相關損失,讓全民負擔,這是萬無法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