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6 期
85390枚
HOT

【分享】注意:申論不能看完題目就馬上作答!!

發表于: 2014/12/08


很多考生在拿到申論試卷後,看到長達六七千字的材料就會覺得煩躁,越到快交卷這種情緒也越來越明顯。通過多年的培訓經驗和研究,教育專家認為這種情況的出現是由兩點原因造成的:一是不會用申論的答題技巧;二是平時做的題太少,自身積累不夠。下面本文就如何巧用答題技巧,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為各位考生獻上詳細的解析。
一、仔細審題。所有的考生拿到試卷的時候都會審題,這是毋庸置疑的。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做到仔細審題。仔細審題是取得高分的基礎。考生在審題的時候應該審題幹和小要求兩部分,明確題幹要求我們答什麼,小要求告訴我們應該怎麼答,這兩個點一定要在審題的時候明確。
二、選擇要點
在審題結束後,帶著題幹的要求去材料中選擇要點。要點就是題幹要求寫在卷面上的東西,並且這些要點幾乎全都是在材料中的。考生在作答時還需要注意連詞的使 用,大部分考生對連詞不敏感導致遺漏要點的現象嚴重。如“同時”這個詞,如果同時前面的點是答案要點,那麼同時後面的點肯定也是要點,因為它們是並列關 系;再如“並且”“還”這些詞,前後都是重點,都應該是考生應該注意的點。
三、加工要點
不少考生把要點找出來後就迅速寫到答題紙上,其實這是不明智的。為增加申論作答的難度,呈現在考生面前的材料內容、邏輯是散的,如果不進行內容、邏輯的加 工,展現在考官面前的答案也是碎片化的,最終也會導致考生分數的直接下降。從內容上來說,把表示相同內容的答案放到一起;邏輯上來說,有並列、轉折、遞進 等,需根據具體的材料進行邏輯加工。
四、規範書寫
很多人認為規範書寫只要寫整齊就行了,整齊是必須的,但還要符合申論特殊的答題特點,如在指定的區域內書寫,即第一題的答案不能寫在第二題的區域內。這條 要求看似簡直,但是還是有考生粗心寫錯了答案區域,如此分數自然拿不到。規範還包括語言的規範,公務員考試是為國家選拔人才,公務員的一言一行代表的是國 家的形象,因此說話的時候度一定要拿捏准,不能說一些和國家政策相悖的語言。
以上四步是作答申論的必須步驟,想要把這四步靈活的運用,還需考生在考前進行大量的練習,“好槍還需好獵手”,想要“獵”到心中的目標,自身的努力是關鍵。2015上海公務員考試就要來臨,預祝各位考生都能在筆試中取得理想成績。
來源:中公教育
引用網址:
http://edu.people.com.cn/n/2014/1208/c1053-26167630.html
http://edu.people.com.cn/n/2014/1208/c1053-261676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