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1 

【國外】泰窘 陸客爬曼谷皇宮圍牆拍照

發表于: 2013/10/02


(中央社台北2日電)部分大陸觀光客「不文明旅遊」聞名全球,輿論這次關注的焦點是泰國。南方都市報今天報導,大陸民眾鍾愛「攀爬照相」,不只爬泰國寺廟的牛,連曼谷大皇宮的圍牆也不放過。

「十一」假期間是大陸民眾出國旅遊旺季,拜電影「人在囧途之泰囧」之前熱映所賜,泰國遊成大陸民眾的新寵。

報導說,今年前8個月,陸客訪泰已達322萬人次,全年訪泰人數有望突破400萬人次,日均訪泰陸客預料將逾1萬人次,中國大陸遊客已成為泰國最大客源國,但泰國人對陸客是「又愛又恨」。

曼谷大皇宮裡,指示牌上明顯圖示「禁止攀爬坐臥」,但陸客仍趁警衛不注意,爬上低矮圍牆拍照,甚至有中國大媽抱著孩子抓著柱子拍。泰國導遊小梁說,看了「當然不高興了,這是我們皇宮啊!」

報導形容,皇宮每處殿堂門口,遊客不排隊,中文喧囂聲不絕於耳,沒有秩序可言。

爬皇宮圍牆外,寺廟也不放過。報導說,觀光景區巴達雅(Pattaya)一家寺廟內,一尊牛雕塑的牛角用水泥接補的痕跡清晰可見,牛背上用中文寫著:「牛角不能碰,牛背不能爬」。

不少泰國廟宇禁止拍照,但大陸遊客屢勸不聽,在當地導遊圈中已不是新聞。而陸客習慣「站上馬桶」如廁,也讓泰國清潔人員搖頭。

陸客不只在外不文明,「十一」假期間,各種「攀爬照」也在大陸多處名勝古蹟上演。

新華網的照片就記錄下,好幾名中國大媽托舉孩子攀爬已有600多年歷史的南京明城牆。

統計顯示,中國大陸已是世界第一大出境旅遊市場,2011年出境遊人數為7840萬人次,是美國的1.2倍、日本的3.5倍。

大陸輿論認為,除了立法保障陸客旅遊品質外,大陸公民的文明素質也應提升。102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