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6 期
167枚
 0 

【新聞】洋博士:博士難找教職與工作 台灣有、美國也有

發表于: 2014/11/27


洋博士:博士難找教職與工作 台灣有、美國也有
http://www.nownews.com/
https://s.yimg.com/bt/api/res/1.2/xLAqCyHYCPNGofBq7dQCvg--/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l.yimg.com/os/155/2012/01/12/NOWnews-logo-106x27_061057.png
NOWnews – 2014年11月27日 下午4:21

 
記者葉立斌/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吳思華在日前出席會議時,提到十年後流浪博士會愈來愈多,加上日前曾有英語系研究所稱碩博班的報名人數日益減少,引發台灣產業對博士畢業生的容納度,以及台灣的高等教育,生產這麼多博士,是否有必要。《蘋果日報》採訪雞排博士宋耿郎,他說這是學術界不能說的秘密,原因是因為僅科技業對博士生的需求較大,台灣就業市場難容博士,其他網友也說台灣不重視創新,自然不需動腦快速的高學歷員工(雖然很多高學歷者的創意也沒有大家想得這麼好)。就如網友所說,如果就業市場只要你會殺雞,具有屠龍專長的博士,要如何有用武之地?
一名從台大電機系畢業,現正於美國攻讀博士班的陳同學表示,他最初決定出國讀書,主要希望增加人生閱歷,畢業後也考慮過回台擔任教職。
不少人認為,他花了大錢念博士,無非是希望能謀求更高的薪資或職位。陳同學也透過校內的教學、研究助理補助(意義接近獎學金,不過要達到每周定時的工作時數來拿到)來求學以及維持日常生活,他身邊也有取得台灣學校或教育部獎學金出國求學的友人。不過,這些領取國家/校方補助的學生們,畢業後卻可能面臨失業困境。
陳同學說,他認識的幾個博士畢業的學長姐,包含國外學成歸國與「土博士」,曾聽說他們抱怨工作內容與所學不符。他身邊的朋友都是在美國找工作,覺得待遇較好,不過他最常聽到的抱怨,是工作與博士班的研究,關聯性不夠高。有些留學生不一定是為了要走學術才讀博士,而是希望能在美國求職才去讀書的,所以畢業以後就會選擇到業界上班。他還聽過有人特地加學電機專長以求謀得職位。「也算是另一種失業,Orz」。另外就他觀察,他注意到美國的就業機會集中於軟體業,博士找不到適合工作的事也很常見,生物科技相關領域的博士,工作相當難找。
他自己也很清楚,台灣的教職相當難找,且業界待遇較好,因此僅將回台任教列入選項,目前主要想選軟體工程師工作,畢竟與所學相關,大家都想搶進的Google當然也是他的目標之一。
另外他觀察發現,他有許多大學同學,在畢業時便進入聯發科等大廠,但幾年後,都動了出國念書的想法。原因不外乎分紅一年比一年少,所以希望可以找更好的機會,另有可能是因為對工作厭倦,單純想換個環境,或是公司營運陷入混亂等,未必全是經濟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