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0 

【國內】流浪狗全面打疫苗 身上做標記

發表于: 2013/07/29


〔自由時報記者劉榮/台北報導〕狂犬病疫情全台拉警報,台北市動保處擬對全市流浪狗及家犬注射狂犬病疫苗,動保處長嚴一峰表示,全市有超過三千隻流浪狗,動保處沒有擴大捕犬計畫,將與各區愛心媽媽合作,全面施打疫苗、標記,讓打過疫苗的流浪狗配戴項圈或上漆,從外觀上一目了然;另外,一個月內在北投、士林、文山、內湖及南港等五處山區巡迴,免費為家犬施打疫苗。
山區84里家犬免費打 挨批大小眼
全台聞狂犬病色變,北市近半個月來,市長信箱投訴流浪狗問題暴增近兩倍,動保處與台北獸醫協會合作,一個月內巡迴北投、士林、文山、內湖及南港等五處山區,免費為家犬施打疫苗,但不少里長抗議,動保處排出的八十四個里,名單不夠客觀,有些里僅一路之隔,待遇卻大不同,南港區合成里長巫永仁說,南港僅七個里列為免費,有些靠山的里民卻要自費二百元,政策有大小眼之嫌。
市議員高嘉瑜表示,全市通報流浪狗最多的前十處地點,至少有四處不在山區,例如河濱公園、內湖瑞光公園一帶,多數地區的流浪狗有善心人士及愛心媽媽餵養,陌生的動保處人員不易接近,要全面施打疫苗,難度相當高。
打過的上漆或戴項圈 防聞犬色變
高嘉瑜說,市長信箱流浪狗投訴案暴增證明,隨著疫情延燒,民眾對流浪狗形同草木皆兵,但打過疫苗的流浪狗,動保處至今未公布任何識別系統,若能配戴項圈或在特定部位上漆,才有助於民眾分辨。
動保處表示,各區都有流浪狗聚集熱點,據統計,固定聚點的犬隻數量,全市有三千到四千隻,本週將邀集各區愛心媽媽、志工及獸醫師,研商全面施打疫苗的方式及進度,配戴項圈或上漆都是可能方式,至於山區家犬免費施打的八十四里名單,是根據地理資料擬出,第二波會擴大免費範圍。
在士林地區餵養流浪狗近廿年的愛心媽媽楊媚莉說,愛狗人士不樂見動保處藉狂犬病濫捕流浪狗,可利用流浪狗對固定餵養人有親近性來接種疫苗,她支持動保處儘快公布識別系統,避免市民聞犬色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