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海厝假日學校 為後山孩子逐夢

發表于: 2013/09/22


這所山腳邊的學校只在假日開,花蓮壽豐鄉每週末出動校車沿著蜿蜒東海岸,一路接數十名部落孩子,滿載笑聲和夢想上學去。
 

http://l1.yimg.com/bt/api/res/1.2/Dj.zFxJiFsT1vv1spKbTRw--/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Yz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cna/20130921000050M.jpg

 
遠眺可見湛藍深邃的東海岸,坐落在花蓮縣壽豐鄉鹽寮村的海厝兒童假日學校簡單擺了幾張桌椅、黑板、童書,「人生好比狩獵,無法預知下次面臨的危險」,牆上標語流露原住民粗獷氣息。這所只在假日開的免費課輔學校,上課的鈴聲從6年前響起。
「這裡多數孩子都是由隔代教養,或單親家庭撫養長大」造福觀音文教基金會副住持道元法師說,當時有感於資源集中花東縱谷,東海岸部落許多父母外出打零工謀生,孩子教育失調,從小學習慢半拍、長大輟學,退休老師和志工於是動念創辦學校。
每週六都會上演上學記,校車沿蜿蜒狹長的東海岸,沿途接豐濱、新社、水璉等地近70名孩子上課,年齡層橫跨幼兒園到國中,課程包括課輔、閱讀、才藝、衛教、法治等,有的孩子愛上「免費好吃的午餐」,有的孩子則寫下喜悅,「今天我很開心,因為我學到許多成語和聽了好多故事」。
回首來時路,道元法師說,即使有些父母因宗教因素反對,但看到孩子從怯弱進步到自信,體悟凡事耕耘的道理。雖然在旁人眼中,這裡的孩子或許競爭力不夠,但「這裡的孩子很樂天」,她希望教育讓他們翻身。
海厝兒童假日學校提供免費課程,幕後經費除了基金會捐款,還有花蓮地檢署多年來挹注緩起訴處分金新台幣170多萬元,檢察官也曾利用假日化身客座教師開講,教孩子反霸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