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上
阿摩第 14 期
87680枚
 0 

【閒聊】海豚

發表于: 2022/06/05


海豚,中國古稱魚獸、魚貍、海狶(又作海豨)、海豚魚,是對部分小型齒鯨的統稱,多指海豚科動物(學名:Delphinidae),廣義上泛指海豚科、鼠海豚科與淡水豚類,以及各類史前小型齒鯨,如肯氏海豚科、劍吻海豚科、懷佩什海豚科等。此外,領航鯨、虎鯨等黑鯨類在生物分類學上被歸入海豚科,因此本質上也屬於海豚,可是因為體形較大所以在非學術性的日常表達中,牠們一般被排除在海豚之外。
海豚廣泛生活於世界各大洋大陸架附近的淺海區,在內海及江河入海口附近的鹹淡水中也有分布,個別種類見於內陸河流。通常喜歡群居,捕食魚類、烏賊等。牠們的軀幹呈紡錘形,皮膚光滑無毛,身體矯健而靈活,善於跳躍和潛泳,是在水中行動最迅速的哺乳動物。擁有發達的聲納系統,活動時主要依靠回聲定位功能,在水中和空氣中均有極好的聽力。鼻孔在頭頂上,用於出水換氣。體型從1公尺長、30公斤重(侏海豚)到9.5公尺長、14噸重(虎鯨)不等,形態特徵也各不相同。
海豚是智商最高的動物之一,部分種類的大腦溝回複雜,記憶力很好,能在人類的訓練下學會許多動作,並有著溫和友善、活潑好動的性格,受到世界各地人民的普遍喜愛。
海豚,還有鯨與鼠海豚,是由陸生哺乳動物演化而成的。它們的祖先可能最接近於偶蹄目的種類,外表類似於狼,屬於已滅絕的中獸科,於五千萬年前的始新世時期進入水中生活。在這個過程中,它們原本被毛的體表變成了光滑的皮膚內有一層很厚的脂肪層以隔絕冷水的溫度,身形變為流線型適於在水中游泳,外耳結構逐漸消失,鼻子移到頭的頂部成為呼吸孔以便於在水面呼吸。
現代海豚的骨骼中,位於骨盆處有兩隻棒狀的骨頭被認為是退化的後腿。在2006年10月,人們在日本捕獲了一隻特殊的瓶鼻海豚,它的生殖器狹縫旁邊有兩片鰭,這個特徵被科學家們認為是退化的四肢的一個顯著的發展結果。

海豚的皮膚輕軟如綢緞,質地似海綿。海豚每二小時更新一次外表皮膚層的細胞,以保證降低逆流情況的出現,同時允許高達時速60公里的游速和從水中跳躍到高至7公尺的空中動作。這些優異的特徵通過學者的研究,被應用於潛水衣的製作和造船技術中。
與大多數哺乳動物不同的是,絕大多數海豚的體表並沒有毛髮,雖然剛出生短期內吻突附近一圈有少量的毛,但不久就會消退。海豚中唯一一個特例是亞馬遜河豚,其嘴部周圍有一些短小的毛髮。

https://img.yamol.tw/file/629c7268e699c.jpg
海豚沒有氣孔、鼻孔之分,只有用於呼吸的一個噴氣孔,位於上額頂端,這個特徵區別於鬚鯨亞目的物種。進出呼吸全部通過這個孔進行,而非嘴吻。呼出動作在水下進行,浮水後進行呼進動作,再次潛水時鼻孔緊閉,以避免海水滲入肺部。海豚的鼻腔並未起到任何嗅覺功能。海豚的呼吸動作與人類一樣,屬於自主動作,因此,在水中失去知覺的海豚會很快地窒息而死。對海豚進行麻醉手術時需提供人工呼吸或其他的供氧方式。
多數海豚物種擁有顯而易見的吻突,有些種的嘴比較彎曲,因此看起來像是微笑。此外諸多海豚物種的下頜骨上還長有小圓錐形的鈍齒,一些種的牙齒數量可以達到250顆。
海豚身上的創傷,可以快速痊癒如鯊魚咬傷等,連一些非常深的傷口也不容易導致海豚因出血而死,但其具體原因未知。此外,這些傷口連感染都很少發生。
海豚是社會性的動物,一群海豚的數量一般可達十幾頭。而在食物非常充裕的水域,成群的海豚有可能臨時組成「超級群」,數量甚至可以超過1000頭。海豚個體之間用各種聲音交流,還會發出超聲波作回聲定位之用。一群海豚中的成員位置並不嚴格固定,不同的群中發生交換的情況也時有發生,但是有研究表明,同群的海豚之間會建立起很強的社會關係,有時會在受傷或者生病的個體身邊停留並照顧,幫助它呼吸,甚至如果必要,幫助其浮上水面。
海豚這種利他性的行為並不僅僅局限於它們自己的物種內部。在紐西蘭,人們曾經觀察到一頭名叫「Moko」的海豚幫助一隻雌性小抹香鯨和它的幼仔離開它們擱淺數次的淺水區域。也曾有過關於海豚以在游泳的人類旁邊不停繞圈的方式,保護人類不被鯊魚傷害(學者發現海豚遇到鯊魚時,本來就會聚集繞圈以自保。那名泳客僅是幸運,剛好待在海豚繞的圈子裡)。
海豚的群體也表現會培養後代的特點,並且和人類以及其他靈長類動物培養後代的方式不同。2005年5月,人們在澳大利亞發現東方寬吻海豚(Tursiops aduncus)在教幼年的海豚成員使用工具。它們在覓食的時候為了保護自己,將嘴部用海綿包裹住,這種只能靠後天學習而得來的知識通常是由母親傳授給女兒,與類人的靈長目動物傳給兩種性別的後代不同。海豚的另一種學習行為在巴西的一種淡水海豚中被發現,一些雄性海豚用水草和樹枝裝飾自己以展示自己的雄性特徵

https://img.yamol.tw/file/629c730d84986.jpg
海豚的大腦有兩個半球可以輪流休息,所以也可以說海豚是「不需睡眠」的。
一般來說,海豚慢波睡眠時只有一個大腦半球在休息,所以此時它可以有足夠的意識來呼吸以及觀察周圍是否有捕食者或者其它危險。不過,睡眠的早期幾個階段可能會同時發生在兩個大腦半球中。 在實驗環境下,被麻醉後的海豚在睡眠的開始會進入一個雙眼閉合,對外界輕微的刺激無反應的階段。在此過程中,海豚的呼吸作用是自動進行的:尾部在划水以保持呼吸孔浮在水面之上。但野生的海豚中是否會進入這個睡眠階段還不為人所知印度河海豚和其他海豚的睡眠方式不同,由於水流湍急,需要注意躲避水中漂浮的碎片以免受傷,這些海豚的完全睡眠時間控制在4-60秒之間。
海豚可以用位於呼吸孔下面的鼻氣囊發出各種頻域很寬的各種聲音。人們將海豚發出的聲音大致分為三類:調頻的口哨聲,脈衝式的聲音,和嘀嗒聲。海豚一般用口哨聲和脈衝式的聲音來進行溝通,但這種能力的很多方面還不為人類所了解,不過至少,人們現在知道有些種類的海豚會用口哨聲來標識自己的身份。連續的一系列嘀嗒聲通常都有指向性,用來作回聲定位,嘀嗒聲會隨著與目標物體距離縮短而變得更密集,而且這是所有水生哺乳動物中能發出的響度最大的一種聲音。
海豚有時會躍出水面,做一些類似於雜耍的動作,並且喜歡在大浪里跳躍翻滾。人們還不確定這種行為的目的,目前的猜測有:在觀察水面以上的可以確定魚群位置的信號(比如海鳥的位置),與其他海豚進行通訊,擺脫附在體表的寄生生物,或者只是單純為了好玩而已。
娛樂在海豚的文化中是很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海豚喜歡玩海藻,也喜歡與其他的海豚打鬧。有時,它們甚至會主動去騷擾其他的生物,比如戲弄海鳥和海龜等,此外,也有觀察記錄證實海豚會戳咬河豚,以吸入河豚毒素達到興奮愉悅的效果,類似人類的吸毒行為。
很多海豚十分喜愛乘著海浪衝浪,有時利用船隻經過掀起的波浪從一個浪尖跳躍到另一個浪尖,還會和游泳者一起玩耍。人們通過觀察在水族館裡的海豚,發現它們會自己製造和控制水中的氣泡,以及發明一些其它複雜的娛樂方式。




https://img.yamol.tw/file/629c74769416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