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新聞】消防警察今年開缺 可望突破千人

發表于: 2015/01/25


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考選部表示,今年警察特考及一般警察特考6月考試,其中外界關心消防警察人力不足的問題,用人機關內政部今年特別增加缺額,消防警察開缺數可望突破1千人,較去年增加1百多人。但桃園新屋大火日前造成6警消不幸罹難,會不會因此也影響到今年考生報考意願?值得觀察。
桃園新屋大火一下子造成6位警消殉職,引起社會對消防人力不足的重視,不少考試委員最近也在考試院會中,表達對消防警察人力不足的擔憂,希望考選部能跟用人機關研議,增加錄取名額。考選部長董保城指出,內政部也希望這幾年能補足人力,今年開缺已較去年更多,可望突破1千人。
內政部指出,全國各消防機關到去年底為止,編制員額還不足1361人,缺額比率9%,內政部已要求擴大警大、警專招生名額及消防署訓練中心容訓量,增加4等一般警察特考名額。
考選部說,目前根據內政部送來的今年特考需用名額草案,「內軌」有311個名額,「外軌」則有712個名額,合計超過1千人,其中內軌名額較去年減少,但外軌增加近150個名額,但草案還要經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核定,確定後再報考試院會核定,會盡速公布,3月初開放報名。
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黃富源指出,警消部分會根據用人機關的需求,原則上「用人機關報多少就核多少。」但黃富源也表示,目前消防警察面臨有缺無人、訓不及用的困境。
外界甚至擔心,新屋大火意外恐將進一步影響到今年的報考人數。
警察特考民國100年改採雙軌制,警察特考(內軌)接受警大、警專畢業生報考,一般警察特考(外軌)則是高中以上的非警大生可報考。警察特考只考筆試,一般警察特考,要考兩試,第一試是筆試,通過後才能參加第二試體能測驗。
考選部表示,消防警察外軌和內軌考試都有3等和4等考試,去年消防警察需用名額僅944人,還不到千人,內軌則有380人、外軌有56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