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3 期
4815枚
 0 

【其它】淋巴癌單株抗體標靶藥 毒殺癌細胞更精準

發表于: 2012/11/01




http://www.nownews.com/
http://l3.yimg.com/bt/api/res/1.2/xLAqCyHYCPNGofBq7dQCvg--/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l.yimg.com/os/155/2012/01/12/NOWnews-logo-106x27_061057.png
NOWnews – 2012年11月1日 上午9:52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所有的癌症當中,淋巴癌的預後情況相對較好,加上近年來單株抗體藥物的研發,與化療藥物併用更能讓更多患者達到超過5年的緩解期。台中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黃文豊主任表示,淋巴癌依細胞之形態主要可分為兩大類,一是何杰金氏淋巴癌(Hodgkin's lymphoma)以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癌(Non-Hodgkin's Lymphoma,NHL),在台灣,前者罹病人口約佔1成;後者約佔9成。而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又可再分為低惡性度及中、高惡性度。

在治療方面,過去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的治療方式,除了藥物之外,還會加上放射線療法,但是帶來的副作用如甲狀腺功能損害、心臟毒性增加等,都會影響患者持續接受治療的意願。黃文豊醫師說明,單株抗體藥物和化療併用時,可先使用化療再接續使用單株抗體藥物,效果較好,每2至3周注射一次,平均8個療程,依疾病型態不同可能再加上2年的維持療法。

針對B細胞標靶作用

單株抗體藥物和化療藥物的作用不同,黃文豊醫師解釋,傳統的化學治療是毒殺所有細胞,所以其他器官與組織細胞都會同時被傷害,但是單株抗體藥物是針對癌細胞,可與B細胞上的CD20抗原結合,引起毒殺作用,進而達到消滅B細胞淋巴癌的功效。又因為它只針對B細胞作用,所以抗癌效果佳且對其他器官組織細胞的傷害較少,引發的副作用也相對較低。

目前針對中、高惡性度非何杰金氏淋巴癌,例如瀰漫性大型B細胞淋巴癌的治療趨勢,同時合併使用化療及單株抗體藥物完成8個療程,除了可以減少復發、延長緩解時間、甚至增加治癒率,研究亦證實以單株抗體藥物合併化療治療8個療程後並追蹤10年,總體存活率顯著較單以化療增加近6成 。

而針對低惡性度非何杰金氏淋巴癌,例如濾泡性淋巴癌,根據研究顯示,完成8個療程之後,再加上每3個月單獨使用單株抗體藥物,可減少疾病惡化的風險近五成 。

用藥期間定期回診追蹤

因為藥物仍可能帶來副作用,所以使用藥物期間建議定期回診追蹤,以評估影響性和嚴重度。黃文豊醫師提到,追蹤3年的個案中,只使用單株抗體藥物的患者僅1成復發,和之前近3成的復發率相比,相對有效。

另外,在生活注意方面,淋巴癌患者因在服藥期間會讓免疫下降、易受感染,所以患者盡量不要生食、外出請戴口罩。對抗淋巴癌,現已有多種治療組合選擇,與醫師密切配合、完成完整的治療、改變飲食生活作息,仍有機會維持很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