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0 

【國內】清玉1杯翡翠檸檬 抵15顆方糖

發表于: 2013/08/30


今年夏天最夯飲品就屬「翡翠檸檬茶」,但「康健雜誌」抽驗國內六大連鎖手搖飲料店的翡翠檸檬茶含糖成分卻發現,清玉最甜,一杯含糖量相當含有近十五顆方糖,50嵐、Tea Top台灣第一味和日出茶太雖宣稱添加天然蔗糖,實際卻使用轉化糖漿、高果糖糖漿等。
康健雜誌抽驗 清玉開會無回應
康健雜誌針對六大連鎖手搖飲料店各抽三家分店,並委託全國公證檢驗公司檢測。結果含糖量全超標,每人每日糖類建議攝取量九顆方糖,一杯清玉的總含糖量就有七十四.五克、接近十五顆方糖,超標一.七倍。其次依序為50嵐、Tea Top台灣第一味、橘子工坊、日出茶太。
調查也發現,有過半店家宣稱使用「天然原料」的檸檬和蔗糖,但僅清玉、水巷茶弄、橘子工坊是用純蔗糖,50嵐和Tea Top使用的是轉化糖漿,日出茶太則是高果糖糖漿五十五號和蔗糖混用。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強調,當檸檬原汁放越多時,必須加更多的糖,才能降低酸味,所謂「黃金比例」是酸甜同時增加而調製出來的。但無論蔗糖、純果糖、高果糖糖漿,攝取過量都可能導致肥胖、脂肪肝、高尿酸等。
喝一杯清玉的翡翠檸檬茶所增加的熱量,五十公斤的女性必須慢跑四十分鐘,快走八十七分鐘,而七十公斤男性需跑步二十九分鐘或快走六十二分鐘才能消化。
記者昨天多次聯絡「清玉」,該公司品牌行銷公關許亞婷都表示,仍在開會討論中,無法正式對外回應。「台灣第一味」則發表聲明表示,翡翠檸檬茶的用糖(冠軍糖)為該公司特製研發,其提煉原料為水、台糖特砂糖與台糖液態糖;液態糖最終成分主要為蔗糖、果糖、葡萄糖及水,無化學添加之疑慮。
50嵐非純蔗糖 業者撤文宣
「50嵐」被雜誌指稱標榜使用天然蔗糖,其實是轉化糖漿,業者表示,今年四、五月將原本使用的果糖改成蔗糖,根據台糖建議選擇液態糖,誤以為台糖供應的糖品就是天然蔗糖,才以此宣傳。昨日立即將所有文宣撤下,以免造成誤導。
「日出茶太」總公司—六角國際公司行銷部經理吳書平說,他們的飲料確實使用果糖,但從創立品牌以來,從未對外宣傳聲稱使用百分之百的蔗糖,康健的報導顯有誤導影射他們欺騙消費者之嫌,已經通知康健雜誌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