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2 期
6664枚
 2 

【新聞】減課後鬧師荒 教團要求補足

發表于: 2013/04/15


去年國中小教師課稅減課制度上路後,學校教育現場問題不斷浮現。全國校長協會等教育團體與立委林佳龍12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應重新檢討合理授課時數,並重新分配運用政府預計稅收72億元。教團指出,減課後全國每週釋出46萬節課,應補足正式教師員額,避免代課教師流動率過高,影響孩子的受教權。
稅收經費 一半都不夠
中小學減課後,許多學校面臨招不到老師的窘況。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透露,台中某學校代課教師占全校教師81%,「太不可思議。」而在台北、台中、桃園甚至有學校聘代課代理教師一直到「20招」,才終於聘到教師。「這是很普遍的問題,並不侷限在偏遠地區。」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抨擊,政府實施政策卻沒有考慮到招不到老師的情況。就算46萬節課都聘任正式教師,還需150億經費。「72億根本不夠。」他也強調,這項政策只會拉大城鄉差距,因為偏遠地區的學校更難找到願意來應徵的代課老師。
▲課稅減課政策上路後,許多學校面臨代課教師流動率高的問題,孩子的受教權首當其衝。教團與立委林佳龍1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應全面檢討合理的授課時數,並聘足正式教師員額。(圖文/黃文鈴)
智障者家長總會理事長楊憲忠則指出,目前全國85%的特教生都編制在普通班內,「他們對老師適應得慢、(課程)忘得快。」他認為減課後造成代課教師流動率大,是對特教孩子受教權的傷害,呼籲應當聘足足夠教師。新北市新莊區中小學家長協會理事長陳啟利也持相同看法,他表示政府應當補足正式教師員額,且應另聘行政人員,不應該讓老師兼任行政事務,造成教課、行政兩頭燒的情形。
立委籲偏鄉專案補助
對於聘任正式教師的經費,立委林佳龍建議,政府應審慎評估各地方政府教育財務狀況,優先專案補助弱勢地區。例如,以100年的教育決算數為例,屏東縣與嘉義縣的教育經費扣除人事費用後,均不足總教育經費的15%,政府應給予專案補助。
教育部預估今年國中小教師課稅可收72億元稅金,薛春光認為,這筆經費應優先用於學校的軟硬體設施。他解釋,以校長角度來看教育現場,國中、國小發展社團需支出外聘教師鐘點費、設備費、學生的訓練費與比賽費用,加上許多偏遠、老舊學校硬體修繕普遍不足,若能將這筆錢用於教育現場,孩子才能真的感受到課稅後,對孩子受教權的保障。
他也指出,去年10月監察院就教育部課稅配套措施不當,反而增加國中小師資與人力調配困難,提出糾正案。但截至目前為止開了三次會議仍未作出結論。
他表示,增聘正式教師在地方政府控管員額與少子化的趨勢下,絕對有執行上的困難,應當要將預算用於補足學校社團、特色課程、軟硬體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