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課業】準備歷史的密技

發表于: 2020/08/28


國中高中社會科全班第一名的同學也就是我(社會標準95分)來教大家如何準備歷史科(適用國中高中):


1.歷史科請由後往前讀(寫題目也是),這是什麼意思呢?以台灣史舉例,就是你要從近代台灣史開始讀,再來讀日據時期,再來是清朝,鄭氏,荷據,史前時代。
這樣的讀法是因為越靠近近代的歷史可以出的題目就越多。且出題重心幾乎都是集中在後半部。所以不管是世界史還是中國史,甚至是台灣史,都用這樣的方法(由近代史開始往前讀到史前時代),歷史分數保證水漲船高。以前高中有用過我的方法的同學,歷史分數瞬間起飛。

2.請一定要自己再另外購買歷史年表或是歷史記憶樹,文科的記憶方式大同小異,所以可以參考記憶樹。但是歷史因為需要有年代的脈絡,所以推薦大家再去額外購買一份有包含世界史,中國史跟台灣史的年表,這樣你在寫題目的時候可以拿年表來對照。因為歷史有考越來越多複合題的趨勢。所以一定要培養看到這個年代就可以同時知道台灣中國世界各自發生什麼事情的能力,這很重要,也是複合題的得分關鍵。(不用急慢慢來!)

3.歷史科很過分的一點就是題目可以出的非常的細(細到你完全不知道怎麼寫),大家在寫歷史科的時候會發現怎麼會考到課本沒有的,這就是歷史科的精隨所在。所以讀歷史不要只看課本或是參考書,可以去圖書館借一些歷史書來看。如果你對某個年代特別不熟,請去看那個年代的歷史書。

4.不要看維基百科,維基百科很多都是錯的。

5.歷史科近期也出越來越多的文言文題,就是可能丟給你史記的一段話要你寫出是哪個朝代這樣,所以大家請一定要把國文讀好,不然你看不懂文言文題可是會很吃虧喔(歷史文言文題通常配分都重)!尤其是高中生,要特別注意!

6.遇到題組題或是歷史簡答題請注意,題組題先找最簡單的題目來回答,簡答題的部分先了解題目問什麼,然後在下筆,簡答題通常都不會出太難,所以有準備指考或是社會組段考的同學,不要讓簡答題失分。

7.做題目的時候請找關鍵字,關鍵字就是最佳的得分要訣(選擇非選都一樣),請大家一定要學會。

8.勤做題目(上阿摩)。

以上這八點是準備歷史的密技,希望有幫助到各位國高中生(準備學測指考的同學不要太愛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