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國外】火星首支立體視頻 地貌完整多樣引猜臆

發表于: 2013/11/04


【大紀元2013年11月03日訊】(大紀元記者黃凱熙綜合報導)歐洲宇航局最近將「火星快車號」(Mars Express)探測衛星,從火星上空不同角度所拍下的數以萬計照片製成三維立體影片。從火星壯觀和令人瞠目的立體視頻中,可看到山川、峽谷和類似遠古湖泊的景色,令火星迷們又開始熱烈討論火星是否有生命存在的話題。
歐洲宇航局(European Space Agency,ESA)在2003年6月2日將「火星快車號」送上火星上空轉眼已十載,歐洲宇航局為了紀念「火星快車號」升空十週年的紀念日,將它環繞火星12,000圈後,拍下包括山川、峽谷、岩漿流瀉等數以萬計的圖片,製成了3D立體視頻。透過這支立體視頻,人類首次宛如身在火星上窺究它的真面目一樣,而不再是僅從平面的圖片中揣測它神秘又朦朧的面貌。
這支視頻首次放上YouTude視頻網站上供火星迷觀賞至今,比以往的火星平面圖片更吸引專家和火星迷的注目,火星上看似生機蓬勃的多種地貌,再度引爆火星上是否有生命存在的話題。
德國航天中心(German Aerospace Center)負責執行「火星快車號」計畫的管理者喬曼(Ralf Jaumann)在聲明中說:「這是我們首次可以用三維的立體視覺觀看火星,這支視頻可說是德國儀器在有史以來,創造出能研究太陽系星體的最全面又詳細的數據。」
「火星快車號」上裝配了9個敏銳的光源感測器,當「火星快車號」掃過火星表面時,上面的照相機就會依不同的反射光源,朝9個不同的角度同時按下快門,攝取每個方向的圖像。
歐洲宇航局之所以可以製作出如此逼真宛若親臨的視頻,要歸功於「火星快車號」已經環繞覆蓋過火星超過3,700萬平方英里的面積,並在它一走一過時以高畫質的清晰畫數,詳盡的拍下火星表面的一砂一石。
接著全球的火星研究專家,再把美國宇航局已取得的火星所有資料,加上「火星快車號」的清晰圖庫,共同創建出人類首支火星三維視頻,得以將天外的紅色星球栩栩如生的呈現在世人面前。喬曼說視頻所呈現出來的效果,就如同我們自己站在火星上看到的一樣。
研究人員可以透過這支視頻來研究火星上的火山活動情形,其中包括對在火星的塔爾西斯(Tharsis)地區內,部份曾在幾百萬年前仍活躍的火山進行研究。
從視頻中可看到塔爾西斯區隆起的山形和火山活動的雙重影響,造成周圍的表層結構開始被擠壓、拉長,最終斷裂並堆積形成峽谷。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可以看出一個馬蹄形地貌的部份表面物質已經滑落在山谷的底部,甚至出現了一個如同墨水的黑色團塊,科學家認為這裏可能分佈著一些鬆散材質,認為這種狀態只有在有液態水的地方才會存在,因此推測該峽谷在遠古時期可能是一處非常深的湖泊。
「火星快車號」自2003年6月2日升空後,約花了6個半月的時間抵達火星軌道上運轉至今,歐洲宇航局計畫再讓「火星快車號」服役一年,將在2014年底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