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3 

【身材】為健康朗讀:健康食譜-十四種超級排毒食物 楊惟婷

發表于: 2014/11/25


健康人的血液是呈弱鹼性的。
但隨著體外環境污染及體內不正常生活及飲食習慣,使我們體質逐漸轉為酸性。百分之八十五的痛風、高血壓、癌症、高脂血症患者,都是呈酸性體質。常被蚊子咬的人就是屬於酸性體質的人喔!
 
酸性體質的人稍作運動即感覺疲勞,上下樓梯容易喘,體態是肥胖、下腹突出。
而排毒性強的食物,通常具鹼性食品特性。所以,上了年紀的人則要少吃酸性食品,多吃鹼性食物,以平衡體質 。
 
以下將食物依酸鹼性做一初步分類:
◎強酸性食品:
如蛋黃、乳酪、白糖做的西點、烏魚子、柴魚或柿子。
◎中酸性食品:
如火腿、培根、雞肉、豬肉、牛肉、麵包、奶油等。
◎弱酸性食品:
如白米、落花生、酒、海苔、文蛤、章魚、泥鰍。
◎弱鹼性食品:
如蘋果、洋蔥、紅豆、蘿蔔、甘藍菜、豆腐等。
◎中鹼性食品:
如南瓜、蕃茄、香蕉、梅乾、大豆、紅蘿蔔、橘子、草莓、檸檬、菠菜等。
◎強鹼性食品:
如海帶芽、海帶、葡萄、茶葉等。尤其是天然綠藻富含葉綠素,是不錯的鹼性健康食品,而茶類不宜過量,最佳飲用時間為早上。
 
以下介紹十種隨手可得的排毒好食物﹕
1. 海藻
含豐富的海藻多醣體,鹼性度最高,能中和胃酸,並有促進體內排毒,預防脂肪堆積, 防止動脈硬化的功能。尤其海帶富含豐富的碘,可治療甲狀腺腫大。且海帶的碘化物被人體吸收後﹐能加速病變和炎症滲出物的排除。
 
2. 地瓜
地瓜所含的纖維質鬆軟易消化, 可促進腸胃蠕動, 有助排便。
地瓜也是一種鹼性食品,含高纖維素 ,除可以滑腸通便外,還可中和人體內所累積過多的酸, 如吃太多的肉類蛋,或疲勞引起的酸。
此外地瓜中的膠原及粘液多醣類物質,可以預防動脈血管硬化與保持血管彈性,加強多餘膽固醇的排泄作用。
推薦吃法:最棒的吃法是烤地瓜,而且連皮一起烤、一起吃掉,味道爽口甜美。一般來說,吃地瓜最好能夠在上午6點半以前吃完,7點以前排便。若是無法在上午6點半以前吃完,也應該要在中午12點以前吃完。因為下午以後身體的新陳代謝變差,地瓜的醣容易累積。
 
3. 花椰菜
花椰菜有綠色和白色兩種,屬十字花科。
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可中和毒素。
還含有豐富的鈣、硫、鉀和少量的硒(Se)物質,可以具抗氧化功效、提昇免疫系統抗癌,並可以預防心臟疾病和關節炎等症狀。
另外, 花椰菜中也含有一種物質稱為lndol-3 carbonal,可以增女性雌激素的分泌, 防止乳癌, 所以多吃椰菜有益身體健康。
推薦吃法:可與海鮮食材搭配食用。直接用水燙過實用,簡單灑上鹽巴, 味道鮮美也最營養。
 
4. 南瓜
清代名醫陳修園說: 南瓜為補血之妙品。
<本草網目> 稱南瓜有補中(脾胃)益氣之效。
南瓜是一種含有豐富維生素A、E 的食品 ,可增強機體免疫力。
而南瓜也含有豐富的果膠,可“吸附”細菌和有毒物質,包重金屬、鉛等, 起到排毒作用。同時,果膠可保護胃部減少剌激,預防潰瘍。建議吃法:可用南瓜煮粥或湯, 滋養腸胃。
 
5. 菇類
菇類含有豐富的纖維質、蛋白質、礦物質等,不但營養價值高,且具低熱量特性,多吃可以有飽足感,也不會發胖,是減肥聖品。
且菇類含有豐富的粘多醣體,具抗癌、排毒的功效。
建議吃法:在濃濃的雞湯中煮蘑菇吃,味道鮮美。
 
6. 洋蔥
洋蔥性溫又可以發汗散寒、排水腫。也能促進腸胃蠕動, 加強消化能力,且含有豐富的硫化合物,能夠排出體內農藥等不良物質,對肝臟特別有益,因此有助於排毒。
推薦吃法:可以煮一鍋以洋蔥為主的蔬菜湯, 加入綠花椰菜、胡蘿蔔、芹菜等多種高纖蔬果,能分解體內累積的毒素,並有助排便。
 
7. 苦瓜
功能清涼退火:熱毒咽喉炎、紅眼症、疔瘡腫毒。
也是蔬菜中的維他命大王:尤其維他命C。
但注意:脾胃虛寒者少吃,可與排骨燉湯食用較不寒。
 
8. 綠豆
綠豆具清熱解毒、除濕利尿、消暑解渴的功效,多喝綠豆湯有利於排毒、消腫,不過煮的時間不宜過長,以免有機酸、維生素受到破壞而降低作用。
綠豆湯是排毒養顏的佳品﹐在綠豆湯中調入蜂蜜飲用﹐排毒養顏效果更好。
推薦吃法﹕煮成薏仁綠豆湯﹐退火又好喝。
 
9. 薏仁  
薏仁可促進體內血液循環、水分代謝,發揮利尿消腫的效果,有助於改善水腫型肥胖。
薏仁水是不錯的排毒方法,推薦吃法﹕直接將薏仁用開水煮爛後,適個人口味添加少許的糖,是肌膚美白的天然保養品。
 
10.燕麥
燕麥能滑腸通便,促使糞便體積變大、水分增加,配合纖維促進腸胃蠕動,發揮通便排毒的作用。
推薦吃法﹕將蒸熟的燕麥打成汁當作飲料來喝是不錯的選擇,攪打時也可加入其它食材,如蘋果、葡萄乾,營養又能促進排便!
 
11.酸梅
酸梅是屬於鹼性食物,它的功用可不僅可讓人解饞當零嘴,更有助於讓體內血液值酸鹼平衡,肝火有毛病的人宜多吃酸梅,不但能降低肝火,更能幫助脾胃消化,滋養肝臟。
另外,酸梅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其鈣與鐵含量都比香蕉多好幾倍,是種不可多得的零食。
酸梅更含有豐富的枸櫞酸,能夠有效抑制乳酸,並驅除使血管老化的有害物質,可抗衰老。
常謂梅子可除三毒之效,即除食物的毒,水的毒,血的毒。前二者屬殺菌的效果,第三者是指能淨化酸性體質的血液。常吃酸梅,可將血液調整至中性或微鹼性,讓體質更好,身體更健康。
尤其熬夜又多吃肉的人易造成酸性體質,罹患癌症等文明病機率也相對增高;你可以為自己弄一杯酸梅汁,讓自己平衡一下。
 
12.蘋果
蘋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1、B5、C 、鈣、鉀、鐵、蘋果酸、鞣酸等營養素。
蘋果也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果膠,可中和毒素。
蘋果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多吃蘋果可以幫助排除宿便。
而鋅影響記憶力,是以多吃蘋果有提高智能的功效。
建議吃法﹕把週五與週六晚上的晚餐,用優酪乳配蘋果食化,即可達到週日上午痛快排除宿便的目標。
 
13.無花果
功能可解百毒、止痢、治便秘、痔瘡。
 
14.黑木耳
黑木耳能抑制血小板凝聚,可降低膽固醇,對心腦血管疾病有益。且黑木耳中的膠質,有助于將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吸附和聚集並排出體外,清滌胃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