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4 期
5347枚
 1 

【國小】為台灣而教 號召年輕人進偏鄉

發表于: 2014/02/22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12年國教即將上路,今年8月,一股溫柔的教育革命也將吹進偏鄉小學。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就讀期間,曾前往海地、迦納擔任志工老師的劉安婷,去年9月回國創立「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 TFT)」,首屆計畫將招募10位青年,到台南、台東10所偏鄉小學任教兩年,讓具有使命感與熱忱的年輕世代站上教學第一線。
「為台灣而教」的點子來自於知名組織「為美國而教(Teach For America, TFA)」,TFT是「Teach For All(為所有人而教)」旗下32個獨立組織之一。1989年普林斯頓畢業生溫蒂.科伯(Wendy Kopp)創立TFA,協助美國窮困的公立學校,創立時僅5百名大學畢業生投入,如今師資人數已成長10倍。
穩定師資流動率 年僅24歲的劉安婷也看見台灣偏鄉師資高流動的問題,她與工作團隊拜訪學校、企業、舉辦說明會,曾赴蘭嶼朗島國小,最後擬出偏校老師所需具備的心態與能力。
申請者將經過兩階段面試,最後由學校校長與團隊選出最合適該校的老師,TFT將提供一系列師資培訓課程、教師支援系統,每名教師還有一名「導師(Mentor)」支持。
由於申請者並不限定需有教師資格,TFT教師將與大專師培中心合作教育基礎理論,並修習大專院校提供的補救教學研習課程、TFA提供的教學領導力課程,學習班級經營技巧,推動翻轉教室並學習使用均一教育平台;並請現職或退休老師舉辦座談會分享教學經驗;實際進入校園後,更請學校資深教師以「老鳥」身分協助,讓TFT教師儘快融入社群。
劉安婷說,TFT計畫除了能穩定偏鄉師資流動率,更重要的是,確保一群具有使命感與熱忱的年輕世代將TFT核心教育理念帶進校園。學校並非只為考高分而存在,而是發展每個孩子的特殊潛質,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教師任用是最大問題 計畫首屆從台南、台東出發,鎖定教育優先區的國小,包括台南柳營區新山國小等4校,今年5月將由台東縣教育局以專案撥出教師空缺給6所國小,位於蘭嶼鄉、海端鄉、大武鄉、池上鄉。
新山國小校長夏如春說:「身為偏鄉校長,不會放過任何一個機會。」他主動跑去今年TFT在台中舉行的說明會,希望能與TFT合作,讓有愛心、肯付出又有熱忱的年輕人進入校園。
儘管認同TFT理念,夏如春不諱言,教師任用將是最大問題。台南4校是與學校簽署專案執行,若新進教師沒有通過台南市教師甄試,他僅能以鐘點代課加上課後輔導,多安排時數讓其能有基本底薪,「講白了就是血汗錢。」若通過甄試,未來新進教師也需兼任行政業務,不可能純教學。此外,若TFT能進行師培,「把那些教授規劃的教育學程擺在哪裡?」
翻轉教室和成功定義 對此,劉安婷解釋,TFT教師月薪介於2萬8千元至3萬5千元,除了學校支付的基本底薪,TFT另將補助車馬費、生活費與培訓費,TFT已募集首年資金。
她說,以往對於成功的定義,就是賺大錢、找好工作,她希望年輕世代能透過TFT重新定義自己的成功,在教學現場看到問題,學會扛起責任,不僅翻轉教室,也翻轉年輕世代對於世界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