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0 

【國外】煉獄難生存 民眾紛逃離市區

發表于: 2015/04/28


中國時報【蔡鵑如、王嘉源╱綜合報導】

尼泊爾天崩地裂的強震過後,隨之而來的是劇烈搖晃的餘震,繼26日高達規模6.8的餘震後,數百名被嚇破膽的首都加德滿都民眾27日紛紛逃離市區,朝平原地區逃命。

聯外道路上擠滿了人,許多的民眾懷中抱著嬰孩,努力地想擠上已猶如沙丁魚的巴士,或在路邊招手希望搭便車逃離這人間煉獄。

部分災民說,由於害怕餘震或者房屋早就被震垮,他們已經連續兩晚都露宿街頭。雜貨店老闆穆塔雷說,「這裡要怎麼住?我有孩子,不能要他們整晚都顧著往屋外衝。」

尼國住宅部官員達卡爾表示,「我們首要任務是恢復供水供電,下一個重大挑戰是食物供應。」但他也坦承,有些商家受地震拖累,根本回不了店鋪開門,都造成物資供應短缺。

加德滿都多數商店都停業,雖然有少數生鮮蔬果店和藥局開門營業,但架上商品所剩無幾。蔬果小販說,現在沒辦法煮飯,只好買可以直接吃的食物,他的庫存很快將賣光,補貨至少要等一星期。還有民眾擠進一家藥局搶買藥物。

不滿搜救行動緩慢的聲浪已陸續傳出,政府官員手足無措,援助人員則忙著將物資移出加德滿都的機場。一名住在加德滿都郊區的女學生說,她的家人在一處兒童遊樂場搭起塑膠布避難:「沒有一位政府官員來到這裡,給我們一杯水喝。沒有人來這裡關心我們的健康狀況。我們必須在這裡自立自強。」

另一方面,原本就是亞洲最窮困國家之一的尼泊爾,強震蹂躪也恐怕導致已疲軟不振的經濟雪上加霜。美國顧問公司HIS的亞太首席經濟學家畢斯瓦指出,尼泊爾當局「僅具備極有限能力,能以自有資源資助援助與重建工作」。

他說,在百廢待舉之際,基礎建設重建經費可能超過50億美元,幾乎是該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0%。美國地質調查局則(USGS)預測,此次強震損失恐超過尼國一整年的GDP。

畢斯瓦呼籲,尼國除急需大規模國際災難救助團隊進駐,更需要國際社會提供巨額救援資金,以協助尼國重振經濟渡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