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上
阿摩第 2 期
161480枚
 1 

【新聞】照顧新台灣之子 教部推輔導計畫

發表于: 2012/09/03



 




【記者唐澄暐綜合報導】依據內政部統計,台灣新住民總人數至今年4月已超過46萬人,子女就讀國中小人數計約19萬人,其中就讀國小便有158,584人,占國小學生總人數10.9%。為了讓新住民及新台灣之子的照顧更完整適切,內政部與教育部推動「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提供文教生活輔導機制與單一窗口的全方位服務。



「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由內政部,結合地方政府、新住民重點學校,以及新移民學習中心、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移民團體等共同推動,組織推動小組及中央輔導團、區域工作小組,依據各項期程完成計畫推動。



教育部表示,「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重點工作中由教育部負責,對於新住民子女教育輔導計畫項目有9項,以國小教育為出發點。學校可依新移民國籍及文化之不同,選擇申請9種不同方案,包括:一、諮詢輔導方案,學校與民間團體合作,由民間團體提供外籍及大陸配偶及其子女諮詢輔導,或到家庭輔導訪問。或透過小團體活動方式,輔導新住民子女在校的適應;二、聘請專家學者,協助新住民認識子女之發展,增進為人父母的知識及技巧,改善親子關係;三、舉辦多元文化或國際日活動;四、辦理並參與各縣市輪流主辦的教育方式研討會;辦理教師多元文化研習,培養多元文化種子教師;六、實施華語補救課程,由學校聘請教師對學生進行華語補救課程;七、編印或購買多元文化教材、手冊或其他教學材料;八、辦理全國多元文化教育優良教案甄選;九、辦理母語傳承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