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38520枚
16

【身材】熱瘋4分鐘瘦身操恐傷害膝關節

發表于: 2015/01/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記者陳詩婷/採訪)
「蹲低身體,雙手擺動加上跳躍!」近來網路瘋傳韓國熱門瘦身操,標榜4分鐘內快速消耗卡路里,令許多女性朋友瘋狂嘗試,但一名26歲的上班族,卻因此引起膝蓋軟骨的發炎。
健身教練田粲文提醒,若運動前沒有確實做好暖身操,在激烈的重覆蹲下、跳躍的動作,恐會造成膝關節的傷害。
4分鐘瘦身操 恐傷腰椎及膝關節
網路瘋傳的4分鐘瘦身操,過程中有很多強烈的蹲下、跳躍的動作,很多人嘗試在家跟著影片做,不料卻發現,不僅膝蓋痠痛,就連下背也開始疼痛。田粲文教練表示,這是因為動作不確實導致。她解釋,若深蹲時膝蓋超過腳尖,身體的力量會集中在膝蓋,就容易造成膝蓋壓力過大;再者,尾椎應該是往內捲,若力量放錯,下背痛的問題也會跟著跑出來。
同樣道理,日前流行的鄭多燕瘦身操及騎馬舞也是一樣,田教練說明,鄭多燕瘦身操很多臀部扭轉的動作,民眾只是看影片,很難注意到膝蓋也要保持微彎不鎖死,此動作非常容易造成膝蓋韌帶及軟骨的磨損;而騎馬舞原地跳躍動作很多,若暖身動作沒有確實,對膝關節的負擔相對也較大。
膝關節退化、椎間盤狹窄的人應避免
台北醫學大學骨科陳志華醫師指出,這種高強度、激烈的運動,年輕人可能還可以負荷,但對於膝關節已經有退化問題,或椎間盤突出或狹窄的人就應該要避免,否則可能會造成關節磨損越厲害,甚至引起骨刺等問題;此外,自身有重大疾病,如心臟病等患者,也不適合。
「從事高強度的激烈動作,難免引起膝蓋痠痛的問題,這樣的運動還適合自己嗎?」陳志華醫師回答,只要民眾檢視,做完運動的膝蓋痠痛若一星期沒好轉,就代表此運動超過自身可負荷的能力,應調整運動的強度與時間;若調整過後還是一樣痠痛,也許這項運動就不適合自己,建議可做些較溫和的有氧運動,如快走或游泳。
退化性關節炎的民眾該如何運動?
很多人認為膝蓋痠痛就不應該運動,這是錯誤的概念。陳志華醫師說明,初期及中度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除了補充硫酸鹽葡萄糖胺治療或打玻尿酸外,也應適時做些強化大腿肌力的運動,減少膝關節的磨損。
田粲文教練提醒,從事任何運動之前,尤其是激烈運動前應暖身確實,可以先原地踏步10至20分鐘,再來變成原地抬膝10至20分鐘,讓身體的體溫上升,肌肉溫度上升後,也會讓全身的關節活絡起來,較不容易引起肌肉拉傷及關節的磨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