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3 期
85520枚
 0 

【新聞】熱門話題-畢業即失業 博士的哀歌

發表于: 2011/09/26



中國時報【方子毓/花蓮(助理教授)】


日昨報載,「高普考放榜 博士考輸學碩士」,先前就有報導台灣每年生產三千七百名博士生,人數過剩。如今看到這則消息又不免讓人再次感覺痛心與無奈。


一般拿到博士學位肯定是要在求學路上花更多時間、精神及金錢。但如今職場景氣如此低迷,反倒使得博士人才高不成而低不就。辛苦一路讀到博士畢業,似乎已經成為最浪費時間,最耗損生命以及最沒價值的一種投資了。辛苦培養的人才到頭來為了餬口選擇參與國家考試,無奈錄取率又遠低於學士以及碩士學歷的考生。


不知這年年畢業的博士生,社會上還需要經過多久才能消化這些專業人才。博士生畢業即失業的情形,在台灣已經存在已久,也期待相關單位能有妥善的因應之道。要不然在面對這張辛苦得來的學位證書時,還真是令人感到茫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