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5 期
21020枚
 0 

【國外】營商有道:一風堂「拉出個未來」

發表于: 2013/06/04


 香港的拉麵店開得就如便利店一樣,「總有一間在左近」,要在芸芸對手中脫穎而出,一百間成功的店舖可能有一百個故事。是次介紹的有日本「拉麵大王」之稱的日本一風堂拉麵店,最近4個月已開了4間分店,目前正在覓舖開多1間。他們的成功之道是「堅守傳統 不斷創新」,並利用「白丸元味」、「赤丸新味」紅白湯底及「限定」的消費心理學,在香港「拉出個未來」。  ■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明曄
 日本有「三大拉麵」特別出名,包括:北海道札幌拉麵、福岡博多拉麵,以及福島喜多方拉麵,而一風堂就正是源自日本九州福岡拉麵。創辦人河原成美,1985年在家鄉福岡市拉麵之都博多開設了第一家一風堂,在2005年獲得「拉麵大王」之名,目前在日本全國分店已有65間;2008年正式打進海外市場,開設分店;2011年3月進駐香港,剛在過去的4月開設了第5間分店。
讓更多人愛上拉麵
 香港一風堂高級營運經理工藤智是河原成美的首席高徒,現駐守香港。他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說,「外圍因素對生意的影響是有的,但其實不算大,我們選擇2011年到香港,也不是因為『311地震』的影響,只是時間剛好撞上了。我認為只要了解市場的需要,並對自己的拉麵有信心,就沒問題了。」
 工藤智表示,香港人對日本食品的熱愛,還是遠遠超出了供應之上,這一點就是日本一風堂選擇來香港開分店的原因。
一絲不苟 嚴格監督
 他認為,「堅守傳統 不斷創新」是一風堂的宗旨,同時也是他們成功在各國立足的原因之一。工藤智說,保持傳統,其實就是把最原創最好的產品加以發揚。言則應用在拉麵連鎖店之上,當然就是指一風堂的招牌拉麵。雖然味道其實很個人,但工藤智就說他們家的白丸及赤丸拉麵在世界各地,包括香港都是最受歡迎的產品,「我們的調味雖然會因各國不同而不一樣,但目標都是把每碗的味道調製得跟在日本的一模一樣。」另外當中的秘方當然不會外傳,所以各國都有指定的師傅監督。
 日本人對品質有著一絲不苟的堅持,當日攝影師用來影相的拉麵,便是工藤智立即入廚房親自操刀的,態度認真。
創新味道 推限定商品
 保持傳統,並不代表一成不變,工藤智表示,「就好似香港人一樣,每個地方的食客都喜歡新事物,所以我們有團隊不停創新,不定時推出新口味。」他指香港是他們繼韓國在亞洲的第二個城市開設分店。雖然很多香港人都熱愛日本食品,但他認為香港人的了解不夠深入,「常常有人以為拉麵就等於豬骨湯拉麵,其實拉麵在不同地區就有不同的口味。」因此近日一風堂在香港帶來了日本各地不同風味的拉麵,讓香港人更了解日本的拉麵文化。
 另外,他指出,知道香港人較愛小食,所以在香港的一風堂,也加入日本、紐約和新加坡店的精選小食,「我們在不同城市搜羅了一些獨有的食品,讓愛好新事物的香港人品嚐。」當中紐約來的代表就是「香煎叉燒漢堡配溫泉蛋」,果然充滿美國風情。
 
 

http://paper.wenweipo.com/006FI/
http://paper.wenweipo.com/006FI/ 香港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