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4 期
336枚
 1 

【心得】父母教育態度 自然不如國英數

發表于: 2012/06/29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9日電)台灣巴斯夫公司今天公布「父母自然科學教育態度大調查」,發現台灣父母較重視培養英數小子,僅3成家長半年內曾讓孩子動手做實驗,6成4家長沒信心輔導孩子自然科。



「父母自然科學教育態度大調查」是台灣巴斯夫公司在5月間,針對台灣北中南東4區共9所學校的國小五、六年級學童家長,以紙本問卷方式進行的調查,回收有效樣本1668份。調查指標為「家長教育資源分配」、「自然科學教育的方法」和「家長對自然科學教育的態度」。



調查顯示,家長認為最重要的學科教育依序是國文、英文、數學、自然和社會。在半年時間內,42.9%父母花在5科教育費用超過新台幣1.5萬元,但59.4%家長花在課外自然科學教育費用卻低於1000元。



此外,94%家長認為,動手做實驗對學童學習自然科學有幫助,但僅32.8%的家長在半年內曾讓孩子動手做實驗;64%家長認為「心有餘而力不足」,無法勝任指導自然科學科目的角色,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教導小朋友。



台北市教育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古建國建議,多元化發展才是學童發展的長遠之計,從自然科學培養觀察思辨能力是學習途徑之一,「可建立孩童觀察、歸納推論、邏輯推理等能力,這些能力都可幫助孩童在其他學科的發展。」



至於家長缺乏信心教導孩子自然科學,古建國說,生活中處處是自然科學,家長只要鼓孩童對生活充滿好奇,陪著孩子多動手做,都是讓孩子快樂學習的方法。101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