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3 

【其它】牙痛失眠憂鬱 竟唾液腺管作怪

發表于: 2014/05/03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日電)43歲李姓小姐反覆牙痛,造成失眠及憂鬱症,輾轉求醫得到三叉神經痛、顳顎關節炎之類病名,最後發現病根是唾液腺管狹窄。
診治李小姐的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辛立仁指出,唾液腺管狹窄主要是唾液腺結石或是唾液腺反覆慢性發炎3個月以上造成,病因包括細菌感染、壓力、自體免疫疾病、喝水不足等,抽菸也是危險因子,李小姐抽菸20多年,發病時右上牙齦疼痛不堪,其實是唾液腺發炎,卻當成蛀牙痛。
李小姐經由唾液腺內視鏡檢查,才得以正確診療,她接受口腔雷射唾液腺管擴張術,放置支架撐大唾液腺,配合按摩、戒菸、大量喝水,病情逐漸緩解,再也不必吃止痛藥、助眠藥,也不怕吃到檸檬、柳丁等酸味水果就右半邊嘴臉發痠發痛。
在確診前,李小姐冤枉拔掉右上排2顆臼齒,三不五時痛到睡不著,勞累以及睡不好更嚴重,有時候要掛急診打針消炎針止痛,曾被診斷為三叉神經痛、顳顎關節炎,斷層掃描也未發現腫瘤或結石,2年折騰下來,她失眠、憂鬱纏身。
辛立仁說,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過去1年來,因慢性唾液腺炎而接受唾液腺內視鏡診療的43個案例中,男性略少於女性,93%是單側發生,主診斷為唾液腺管狹窄者占27例,其中約4成有抽菸的習慣,其餘16例診斷為唾液腺結石。
人體共有3對主要唾液腺,分別是位於耳垂前方的腮腺、舌頭正下方的舌下腺、下巴雙側的下頷腺,健康成人一天最多可以分泌1.5公升的唾液,用於幫助消化、清潔口腔、殺菌等,一旦發炎,有時很容易與牙痛混淆。

他表示,唾液腺內視鏡是直徑1.6公釐的超迷你內視鏡,配合高倍數手術顯微鏡,由病人嘴巴內的唾液腺自然孔進入唾液腺管探查或手術,由於器材細如簽字筆芯,手術時間拉長到1.5到2小時,好處是青少年以上病人不必全身麻醉、不必住院,臉部沒有傷口,術後要戒菸、好好保養,否則約有1到2成機率舊疾復發。103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