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2 

【其它】牙齒殘根感染 會要命

發表于: 2013/08/27


嘉義市一名7旬老婦因右臉腫脹、呼吸困難而就醫,經緊急氣切手術後,赫然發現是牙齒的殘根引起的感染,害她險些喪命。
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徐偉凱今天表示,這名老婦人因右臉及頸部腫脹、呼吸困難,轉診至聖馬爾定醫院急診。由於患者有呼吸、吞嚥困難及舌頭外露等現象,經醫師以電腦斷層攝影,顯示患者的口咽部、鼻咽部呼吸道狹窄,因此立即進行緊急氣切手術與深頸部切開引流手術。
醫師將呼吸道打開、將感染造成的膿引流出來之後,發現患者口中有多顆牙齒的殘根,研判是牙齒殘根所引起的深頸部感染,加上患者本身有糖尿病,因此造成感染的進程加快且劇烈。
徐偉凱表示,感染嚴重者可導致頭頸部的蜂窩性組織炎,若感染延伸到縱膈腔,將會引發全身性感染,甚至可能造成敗血性休克,不可小覷。
所幸婦人在緊急手術後,復原情況良好。徐偉凱提醒患有糖尿病、洗腎、肝硬化、化療或營養不良等免疫力較差的患者,更要特別小心這類感染。
徐偉凱指出,並非所有患者的牙齒殘根都需要拔除,但需要經過醫師評估,如果牙根夠強壯,沒有牙周病,經過適當治療,仍然可以保留作為保護骨脊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