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13 期
77958枚
 0 

【課業】物理筆記—光與顏色的關係

發表于: 2022/06/27


(一) 光和顏色的關係: A、 光和顏色的關係:
(1)牛頓發現陽光經過三稜鏡會發生色散現象。 (2)造成色散的原因為,各色光在真空中的速率都相等,皆為
3×108 m/s。 (3)不同的色光,在介質中的速率不相等,導致折射程度不相
同。
且:紅>橙>黃>綠>藍>靛>紫。 (4)光速改變時,光的折色率依然不變。
折射程度為:紅<橙<黃<綠<藍<靛<紫。 (5)紅光波常最長,折射程度最小。
B、 光的三原色:
甲、 紅、綠、藍等三種不同色光稱為光的三原色。
乙、 將三種色光完全混合後會出現白色。
丙、 彩色電視機的色彩:調整彩色電視機螢光幕上三原色發光
體之間的亮度比例,所呈現出來的彩色。 (6)太陽光是不同的色光所混合而成:
甲、 牛頓發現將太陽光過三稜鏡後,會產生色散的現象。 表示太陽光原來是由不同光所混合而成。
乙、 陽光經三稜鏡折射後,可見到光由紅橙黃綠藍 靛紫等顏色所組成。
C、 物體的顏色: (1)透明物體的顏色:
甲、 無色的透明物體和所能透過的光線和照射的 光源顏色相同。
乙、 有色的透明物體吸收本身所具有的顏色以外 的光,而僅讓與本身顏色相同的光透過。
(2)不透明色紙的顏色:
甲、 在白色光源照射下,色紙所顯現的顏色為色紙本身的顏色。
乙、 白光照在黑紙上所有:光線都被吸收,沒有光線被反射,因此所見顏色為黑色。
丙、 白光照在白紙上:所有 光線都被反射,沒有光 線被吸收,因此所見顏 色為白色。
丁、 白光照在紅紙上:紅紙吸 收其餘的光線,僅紅光被 反射,因此所見顏色為紅 色。
戊、 照射光源若不是白色,則 僅相同色光的色紙呈現原 有顏色,其餘色紙顏色均成黑色。
(二) 紅外線和紫外線:
A、 紅外線是可見光之外最靠近紅色的光,溫度高,可用以保持食物的溫度。可在黑暗中照
相或進行觀察,若物體的溫度比周圍的溫度高,則會發出較多的紅外線,可利用感應紅
外線的底片或偵測紅外線的儀器進行探測。
B、 紫外線是可見光之外最靠近紫色的光,能量高,可用以殺菌消毒。日常生活中,紫外線
多來自太陽光,若適當照射,能使皮膚細胞產生維生素 D,有助於牙齒、骨骼的健康。 若曝曬過量則會發生曬傷。甚至引起皮膚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