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下
阿摩第 2 期
1779枚
 0 

【心得】特教老師-考取分享

發表于: 2010/09/21



考取經驗談

一、簡單介紹一下自己或特殊的背景、簡單的考取心得感想
大家好,我是中原大學特教系畢業的徐孟義,教師甄試是一條辛苦的旅程,但成功總是留給堅持到底的人,相信自己是老師,用自然的教育愛去面對試教和口試,才可以在戰場上綻放你的特別,金榜題名!


二、準備考試的時間安排及讀書規劃與技巧
1.時間安排
實習的時候雖然必須學習許多行政、教學上的事物,晚上還要補習,但回到家就算再累也要將一整天的進度,或補習班的課程複習一遍,每天都保持有新知識的吸收和舊經驗的複習,如此進度便可以向前邁進,又能不忘記。
2.心理建設
最後,千萬要告訴自己「我只想要全力的準備一年,就一年!」。先別去想考不上還有代課老師可以當。這一年沒有大悠閒、沒有大玩樂、沒有追星。偶爾陪家人走走,每天跑跑操場增加血清素,降低壓力。讓自己覺得考教甄是件很幸福的事。讓自己幸福、讓家人幸福!

3.書籍選擇
書籍的選擇是我們考生最擔心的,往往覺得書好多唸不完。但教綜如何用一年的時間有效率的準備,我的作法是掌握三要素:陳嘉陽、補習班、google。
因為單憑陳嘉陽那套書籍要應付教甄是不夠的。建議除了看陳嘉陽的書籍之外,務必將補習班補充的資訊和網路上的資料融入進去。如此整個知識才會更有系統。
網路上的資料要怎麼找呢?很簡單!看看考古題若發現不會,書上也沒寫、補習班也沒談到,就去google一下,然後查到之後,務必把重要資訊抄在筆記本裡。因為人類對於新知識的記憶力大概1個禮拜到1個月,特別是科目繁多的教師甄試,又時候常常今天記了這個,明天忘了那個。抄下來的目的是為了之後的複習,如此便能快速有效率的複習。

4.筆記
做筆記是很重要的知識管理。我的作法是用陳嘉陽的筆記打基礎,畢竟它涵蓋所有科目,然後再將補習班的新資料補充到陳嘉陽筆記本中。如此資料就會超完整而有系統。



5.做筆記的方法
(1)筆記本選擇-活頁筆記本
活頁筆記本需準備超多本,補習班每科都要一本,然後陳嘉陽筆記本要買最厚的活頁筆記本,因為最終所有的資料都會集中在這本,它當然要最厚!考教甄當天你只需帶這本就能打片天下!強烈建議不要看網路筆記!因為它是別人的知識系統,去念會增加自己負擔!換句話說,筆記要自己寫!怎麼寫呢?
剛開始可以抄學長姐的,等大概知道重點和要決後,便能創造自己的筆記!

(2)筆記版面
做筆記的時候千萬不可太密集,單元之間換新頁面,標題間可以空1~2行!有留白空間一來版面舒服,二來隨時都可以將新的資訊補充到適當的位置!形成完整、有架構的知識系統!複習的時候,便可輕輕鬆鬆!

6.考古題
基本上,考古題是一定要做的!我的作法是通通寫三遍以上。補習班發的歷屆試題寫一遍,自己再去買一套,然後在實習的時候上111教職網狂印一套!
因為每次寫都會有不同的感覺,有時候常因為懂更多、更深,忘了基本的知識,所以我寫三遍!
在寫的時候,務必誠實不能偷看答案!因為會被答案牽者走,造成假性了解,這種現象大概一個月後會忘記,看到同樣題目就忘了答案!所以我寧願在寫考古題時受挫,也不願在考場受挫!


三、準備要領
教綜是個多元的科目,但其實它都只是教育的現象用專業的術語呈現,只要在讀書的時候,用自己的實習經驗或白話去思考它、解釋它!其實它並不難!!


四、對學弟妹的一些建議及鼓勵話語
親愛的學弟妹們,告訴自己我只給自己一年的時間!這一年堅持下去!你一定會得到想要的結果!除了唸書,一定要有適當的運動!調適壓力!
最後,我在實習的時候有老師這麼鼓勵我,現在我也將這句話送給大家:
「教甄場上一定是有輸有贏,你可以選擇你所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