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特權不斷╱吳敦義外孫換護照 免戶口名簿

發表于: 2013/08/28


自由時報 – 2013年8月27日 上午6:10

〔自由時報記者邱燕玲、陳慧萍、李宇欣、姚介修/台北─桃園機場報導〕副總統吳敦義家人護照換發真是「特權不斷」!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在臉書爆料說,外交部承認吳敦義之女吳子安當初為其子換發護照時,「並未提供戶口名簿」,而是由領務局在桃園機場,利用電腦系統調出吳外孫前次申辦護照的資料,再以戶政系統比對完成。段宜康昨晚表示,外交系統一再說謊,外長林永樂應出面道歉。
段宜康說,原本領務局只對他說「該查的都查了」,最後才承認吳子安未帶戶口名簿,他痛批外交部說謊、事後遮掩;而領務局當初說不知是吳敦義的孫子要辦護照,「根本不可信」。
領務局︰未來一般民眾也可比照辦理
領務局長陳經銓昨晚承認吳子安當時未提供戶口名簿。他表示,是利用戶政系統查證後才放行,「未來一般民眾若臨時遇同樣狀況也可比照辦理」。
此外,在吳副總統外孫的特權換照風波引發社會撻伐之後,外交部昨緊急調整規定,決定「一視同仁」,不再大小眼;未來在機場臨時發現護照有問題時,只要是「急需在十二小時內出國並有已開票之班機訂位紀錄者」,就可向領務局的桃園機場辦事處聯繫尋求協助。
此新規定也已公告至領務局網站上。陳經銓昨表示,「以後任何人都能適用了」。有網友宣稱要組團到桃園機場辦事處「測試」,陳經銓則低調說,若民眾要故意測試,「我們也只能認了」。
「外孫條款」 立委譏吳敦義近年唯一政績
對於政策的「轉彎」,立委蔡煌瑯揶揄說,這恐怕是吳敦義近幾年唯一的政績,外交部的作為顯然在替吳家解套,設立了「吳敦義外孫條款」,若因此可以讓民眾更方便,他樂見外交部的改變,只是苦了駐機場的領務人員。
立委高志鵬也說,外交部為替吳解套而勞師動眾、無所不用其極,可笑又離譜;立委蕭美琴質疑,急件的緊急服務應在不得已的狀況下,外交部的新措施有欠考量。
外交部機場辦事處表示,由於機場僅一台護照製作機器,每本製作時間至少要一小時,若電腦當機,需時更久,如果同一時間申請人數過多,國人一樣無法取得護照,他們最多一天之內發出十三本護照,自民國一百年迄昨,總共在機場發出三百四十七本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