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2 期
9783枚
 1 

【特教】特殊教育-染色體疾病的分類

發表于: 2010/02/19




染色體疾病可分為三大類:
即數目異常、結構異常及混合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細胞核型的拼湊型異常。

數目上的異常

當生殖細胞行減數分裂時,如果發生某個染色體不分離現象時,便會導致精子或卵細胞染色體數目的異常,受孕之後就成為染色體數目多了或少了的胚胎及未來畸形的小生命
常見的有:

三染色體21症(唐氏症)唐21
三染色體18症(艾德華氏症)艾18
三染色體13症(巴陶氏症)巴13
單染色體X症(透納氏症)透單x
(柯林菲特氏症)柯多x


結構上的異常

染色體構造有一處或多處以上的缺損、異常組合等情況便成為染色體結構的異常
常見的有:
第5號染色體短臂染色體脫失 貓啼症
環狀染色體 環狀X症


其他染色體脫失或微小脫失症候群

4號染色體短臂末端部分脫失的沃夫─賀許宏氏症
7號染色體長臂部分區段脫失的威廉斯氏症
15號染色體長臂部分區段脫失的普瑞得─威立氏症候群=小胖威利
22號染色體長臂部分區段脫失的狄喬治氏症候群
X染色體長臂尾端Xq27.3部位折斷易脆X症候群(X脆折症)


數目異常的染色體疾病

唐氏症

唐氏症(Down syndrome)舊稱蒙古症(mongolism),是一種先天性疾病,是最常見智能不足的病因之一,也是最常見的染色體數目異常病症,其發生率約為每800~1,000個新生兒當中有1例。隨著孕婦的年紀愈大,其發生率愈高。

特徵?

患兒的長相有許多共同的特徵:頭圍較小、後腦勺扁平、顏面較平塌、眼睛斜向外上方、眼眶內側有贅皮、塌鼻子、耳朵較小且位置較低、經常張口伸舌、頸部較短而皮膚鬆弛、常見斷掌及小指彎曲等。
患兒的外觀也有父母的「形影」在,後天環境的影響及塑造多少也會改變患兒的面貌,積極的照顧可大為改善唐氏症者的預後,因此唐氏症患兒並非人們刻板印象中的白痴患者。

成因?

唐氏症患兒的染色體比正常人多出一個21號染色體,成了21三染色體症,干擾了遺傳基因的功能──正常情況下染色體都是成雙成對,總共有23對46個染色體,唐氏症患兒則有47個染色體──也因此形成臨床上種種異常的症狀。



艾德華氏症

艾德華氏症(Edwards syndrome)即三染色體18症,發生率約為每7,000個活產當中會出現一例,女性患者遠多於男性。

症狀?

主要的臨床表徵為出生體重不足、肌肉張力異常(先是低肌肉張力,而後逐漸發展成肌肉張力過高)、長頭畸形、枕部凸顯、眼瞼縫短小、內眥贅皮、耳朵畸形、耳位低下、小嘴小下巴、部分患兒合併有脣顎裂,手指常呈交疊握拳狀、有半數以上的患兒會有先天性心臟病,其大腳趾短且向上翹起、搖椅底樣腳並且常合併仰趾外翻足、骨盆狹窄、大關節攣縮。大多數患兒在嬰兒期即夭折,少數存活者皆有極重度的智能不足。染色體檢查是唯一可以確認診斷的方法,大多數患兒的父母的細胞核型(染色體)均為正常。



巴陶氏症

巴陶氏症(Patau syndrome)即三染色體13症,細胞核型呈47,XX,+13或47,XY,+13,有少部分患兒屬轉位型異常,其父母必須接受染色體檢查,以查明轉位異常的來源,以避免疾病再發。此症的發生率約為每20,000個活產兒會出現一例,由於13號染色體帶有較多的基因數,因此13號三染色體症會造成相當嚴重的傷害,其平均壽命約只有4~6個月,絕大多數的患兒在三歲以前均會夭折。

特徵?

此症的主要表徵為出生體重不足,或出生後逐漸生長發育遲緩、先天性頭皮缺損、小頭、低肌張力、前額較小、眼睛也小、兩眼距離過小或過寬、眉間常見扁平微血管斑、脣顎裂、耳朵畸形、低位耳、小下巴、多指(趾)畸形、搖椅底樣腳、男性患兒常見隱睾症及陰囊發育不良,半數以上的患者會有全前腦畸形,常合併先天性心臟病。
此症目前並無有效的治療方式,只能給予人道照顧及支持性療法。



透納氏症

透納氏症(Turner's syndrome)又稱為X單染色體症(monosomy X), 這是唯一失去一整個染色體仍能存活的疾病。即使如此,大多數的X單染色體症胎兒在懷孕早期便自然流產或胎死腹中。

症狀?

此症主要的臨床症狀有身材矮小、脖子較短且常有蹼狀頸或鬆垮的贅皮、後髮際低、下巴小、盾狀胸、兩側乳距過寬、脊柱側彎、部分患兒有先天性心臟病,新生兒期易有手腳背淋巴水腫及趾甲發育不良、第四掌骨較短等症候,大部分孩子的智能均屬正常。
患者長不高且到青春期之後仍不會有第二性徵的發育,生殖器官一直停留在幼年狀態,以致無生育能力,生長激素及女性激素的補充治療可以改善此種情況,並增加患兒的身高。



柯林菲特氏症

柯林菲特氏症(Klinefelter syndrome)為醫學文獻報告的第一個染色體異常疾病,乃為多了一個X染色體的男性。

症狀?

主要的臨床症狀為高瘦的身材,青春期後出現男性女乳現象,鬍鬚及體毛較少,生殖器在成年之前與常人相同,之後則發育不良,睾丸較小且陰莖較短,恥毛分布如女性,絕大多數患者均不育。
其智商正常,平均約90,半數的病人早年會有語言發展遲緩現象,但經適當協助,通常可以適應良好,並不至於有太大的心理或精神上的問題。




結構異常的染色體疾病


貓啼症

貓啼症為第5號染色體短臂部分缺失的疾病,因為患兒哭聲像貓叫,因而得名。絕大多數都是因為新的突變所產生的偶發病例,只有大約10%的患兒是得自一位平衡性轉位帶因者的父親或母親,必須接受遺傳諮詢,以避免再發。

症狀?

其臨床表徵為頭小臉圓、眼距過寬、內眥贅皮、眼瞼縫向下斜、鼻基部平塌、低耳位且常合併耳前懸垂物、下巴小、脖子短、手掌骨較短、生長及發育遲緩等,患兒出生體重大都低於正常標準,肌肉張力也都較差,約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會有斷掌,部分病例會合併先天性心臟病,絕大多數均有中重度智能障礙,需要特殊的醫療、復健及早期療育。





其他染色體脫失或微小脫失症候群


普瑞得─威立氏症候群(小胖威利)

普瑞得─威立氏症候群是一種特殊的染色體疾病,約有70%的患兒其來自父親的第15號染色體長臂15q11-q13位置上會有微小的脫失,其餘找不到染色體缺損的患者則被證實其兩個外觀正常的15號染色體皆遺傳自母親,而缺少了來自父親的15號染色體,此稱為單親性雙染色體症。

症狀?

PWS患兒的肌肉張力差、皮膚及頭髮顏色較淺、智能發展遲緩,嬰幼兒時期食慾極差,因此生長發育均明顯落後,然而到6個月大至6歲之後,患兒的胃口逐漸改善,並發展出過度飲食的偏差現象,常會造成肥胖、糖尿病等併發症。
患兒必須自小即接受定期追蹤檢查,並視狀況給予特殊醫療及飲食指導,必要時尚需接受行為治療。患者通常有輕中度智障,也應接受早療及特殊教育,以提升其智能表現。



威廉斯氏症

此症為一罕見的遺傳性疾病,患者通常會呈現出輕微至中等程度的智能遲緩或者有學習上的困擾,特殊臉部特徵,獨特的個人特質,合併有過度友善、高度的同理心與焦慮等情緒反應。較早期的報告中也曾以特殊的臉部特徵(相似於傳說故事中小精靈的臉來形容此症患者。

症狀?

超過一半以上的患者皆有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約一半的患者有特異的恐懼症,像是噪音恐懼症。大多數患者也會呈現過度的焦慮。
在語言表達方面,患者的強項是能說出具體實際的字彙,許多患者與一般人比較而言,有較低水平的程度,而抽象概念的相關字語運用能力多有受限。大多數年紀較大的患童或是成人患者能說得較為流暢,在文法上的運用也會較好些。



易脆X症候群

易脆X症候群(fragile X syndrome)又叫X脆折症,是最常見的性聯遺傳智能障礙疾病,大約每1,250位男性即可發現一例,女性的發生率較低,病情也較輕微。

症狀?

易脆X症有三大主徵,即智能障礙、臉長耳大及青春期後男性的巨睾症,其他尚有大鼻子、大下巴、前額突顯、關節過度伸展、僧帽瓣脫垂、過動及自閉傾向等。
此症無特殊治療方法,只能借助早期療育、特殊教育及支持性療法,及早安排適當的照顧計畫。家人應積極尋求遺傳諮詢的協助,以避免疾病的再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