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狂犬病「會驚就對了」 遭鼬獾咬傷人數砍半銳降

發表于: 2013/08/16


NOWnews – 2013年8月16日 下午3:19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狂犬病防疫,民眾「會驚就對了」!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16)天公布最新統計,國人遭鼬獾咬傷申請狂犬病疫苗人數,一口氣從7月爆發疫情之初的最高峰「砍半」,8月迄今只剩7例,且同步下降的還有遭老鼠、錢鼠抓咬傷的人數,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顯示民眾已具高度警覺,看到野生動物先閃人為妙。
根據疾管署統計,過去24小時內,全台有81件動物抓咬傷申請人用狂犬病疫苗案例,其中62人經審核同意使用;人數也較先前高峰的一日動輒破百,明顯減少許多。
莊人祥指出,疫情爆發迄今,全台共有1674人因遭高風險動物抓咬傷,經疾管署審核同意接種人用狂犬病疫苗,其中有24人更進一步使用免疫球蛋白HRIG;比較7月與8月資料,明顯可見遭抓咬傷民眾人數有下降趨勢,應是宣導奏效,民眾普遍已有警覺心,看到野生動物或流浪犬貓,會主動閃避。
疾管署強調,目前國內結存3萬4205劑人用狂犬病疫苗,8月24日之前預計還會進口5040劑,對比迄今才打掉約8000多劑,疫苗供應充足,只要有風險疑慮的民眾,絕對打得到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再次提醒民眾,不接觸、獵捕與飼養野生動物,寵物切勿棄養且定期施打疫苗,如發現動物行為出現異常,如停止吃喝、不安、頻尿、畏光或出現攻擊性,儘速通報各地動物防疫機關處理(通報專線:0800-761-590)。
如遭動物抓咬傷,謹記4口訣:
1記:保持冷靜記住動物特徵
2沖:大量清水、肥皂沖洗傷口並用優碘消毒
3送:儘速送醫評估是否打疫苗
4觀:儘可能將咬人動物繫留觀察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