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外】猩猩與人類一樣 懂得規劃路線

發表于: 2013/09/19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你出門前會先用電腦或是紙筆計劃好前往目的路線嗎?瑞士最新研究發現,公猩猩跟人類一樣,懂得先規劃路線再外出,並以聲音示警其他公猩猩切勿擅闖,也藉由聲音吸引母猩猩注意與靠近,猩猩規劃的能力令科學家訝異,而且叫聲種類之多與最長可維持4分鐘以上的發現,也令科學家吃驚。
長久以來,科學家一直認為只有人類會思考之後的行程,或規劃將來要做的事情,動物則「活在當下」,「不知老之將至也」。但近年來在動物園的實驗發現,猩猩不僅能記住已發生的事情,也會思考將來的事,因為瑞士蘇黎世大學研究者觀察15隻蘇門答臘野生紅毛猩猩,證實猩猩的確具有規劃將來行程的能力。
研究者貼身觀察過紅毛猩猩為期320天的活動,發現公猩猩基本上獨自穿越森林,並偶爾發出聲音吸引母猩猩注意,同時警告其他公猩猩離開,聲音通常最長可維持4分鐘之久,之後休息再繼續往預定行程與方向前進,研究者馮艾克表示,「猩猩其實會先預想好,牠們會思考下一步要做甚麼。」
研究者也發現公猩猩不僅會以叫聲為自己「鋪路」,公猩猩在活動的7小時內,幾乎都走在牠們預先設定好要通過的路線,而且在觀察期間內,每隻公猩猩叫聲次數也多達1100次以上。
美國艾默瑞大學研究者德瓦爾指出,稍早在動物園或實驗室內,科學家已見識到猩猩具備辨認方向的能力,這次研究結果更確實指出,野外猩猩也同樣具備這項能力。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PLoS One》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