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3 期
62423枚
 1 

【心得】班級經營-師生溝通的技巧運用

發表于: 2011/03/11



班級經營-師生溝通的技巧運用


一. 前言:
良好的班級經營是一種藝術,其目的在於使教師能夠有效的管理教學情境,掌握學生的心理動向,適時的指導學生的學習行為,並藉著活潑與流暢的教學流程,以和諧的互動方式,達成整個學習的目標。

二. 師生溝通的原則:
師生溝通中,通常以教師為主體,以學生為客體,由教師來引導學生。而贏得學生信服的最先決條件,是教師須真心誠意的接納學生。為求有效的溝通,教師應從下列著眼:

1. 了解學生:教師須先多關懷每一個學生,尤其對學生的身心特質、個性喜好、家庭狀況及生活環境等有所了解;由各個學生的差異,才能夠對症下藥,實施因材施教;此外,還要了解學生的行為動機,以同理心來看所發生的問題,多體諒了解學生的感受。

2. 教師以身作則:要將班級經營維持良好,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教師與教師間、教師與學生間都必須懂得彼此尊重,但老師若要學生尊重別人,則自己一定要先尊重學生,教師以本身良好的品德與行為,是給學生最好的學習榜樣。

3. 良好師生溝通的心態:教師須以樂觀積極、期待、耐性、包容、成就感的態度;把每一位學生都看成很有希望的小孩,絕不放棄學生;教師必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用開放的胸襟,正確的引導學生。

4. 有效的引導:「引導」並不是老師決定學生表達的方向,或限制學生表達的範圍或程度,而是協助學生更進一步或更深一層的表達。有效的引導就是以鼓勵性和啟示性的語句來引發學生的問題,作更多且更有效的表達,在彼此尊重的前提下進行溝通。在教師的引導下,學生也應保持著積極樂觀的態度,建立正確的學習態度,並且保有一顆開放、接納的心。

三. 師生溝通的技巧:
若要獲取有效的溝通效果,可運用以下的溝通技巧:

1. 以同理心來接納學生:一個教師如果可以真心的為學生設身處地的著想,了解學生在課業、家庭、同儕所感受到的感受,先和學生同化立場,讓學生打從心底相信教師的用心,這樣才能真正知道學生的問題所在,才能真正幫助學生解決問題。

2. 專心的傾聽:為求師生間的有效溝通,教師應要在溝通過程中,用專心傾聽的條件與技巧,來了解學生所提出的問題核心外,並且以理性的態度提出適切的反應和引導,使聽和講之間形成有效的溝通。

3. 有效的引導:是教師協助學生做更進一步或更深一層的表達。有效的引導,是以鼓勵性和啟示性的語句,來引發學生問題,作更多且更有效的表達,避免漫無邊際、缺乏主題,甚至流於一問一答的表面溝通。

4. 理性的影響:先容忍學生的不同觀點與意見,而不一開始就苛責或批評學生的是非,以免影響情緒而造成溝通的短路。師生溝通時,語意要明確,以免對方會錯意,形成誤會或衝突。溝通是要在彼此尊重下才能有效進行,如果彼此有爭論,不要語帶諷刺或羞辱對方;同時,爭議時應論事不論人,更不翻舊帳,也不把事情做相關性的擴散。

5. 請求專家的協助:當師生溝通發生障礙時,可請求輔導教師或專家來協助處理事情,藉由外在力量和獎懲作用,甚至安排實際的生活或活動情境,使學生有實際的正向模仿和認同的機會,培養生活上的基本知能,使學生的言行能走向善良的正途。

四. 結論:
要做好班級經營,師生間的溝通工作是非常重要且必須的。在師生溝通中,通常以教師為主體,以學生為客體,由教師來引導學生。在班級經營中,教師在教學活動中,必須能與學生有良好的互動,不論是課業上、生活上、或感情上,若能充分靈活運用溝通的原則與技巧,相信不僅助於解決各種問題,做好班級經營,也助於教師與學生的自我成長。有了良好的師生溝通關係後,自然有良好的班級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