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2 

【新聞】環境教育法上路 師資、教材缺

發表于: 2011/06/06



環境教育法上路 師資、教材缺
(2011/6/6)


楊惠芳/綜合報導

 六月五日是聯合國訂定的「世界環境日」,臺灣的《環境教育法》也在昨天正式實施,未來從國小學生到總統,都要上四小時的環境教育課。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吳敦義等,到新北市五股溼地自然教育中心,參加「環教上路有我、有你」活動,為臺灣的環境教育揭開新的一頁。

 馬總統的第一堂「環境教育課」,除聆聽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汪靜明主講「環境生態」課程,觀賞《臺灣百年環境有你》影片外,並在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和監事李永展解說導覽下,實地了解五股溼地的自然生態。

 國中小學的環境教育課該怎麼教?學校、教師準備好了嗎?教育部環保小組執祕張子超指出,雖然《環境教育法》從昨天起正式實施,但因目前已接近學期尾聲,因此,學校的環境教育課將從一百學年度啟動。不過,目前國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已有相關課程,採融入式教學。同時,教育部已發函各縣市教育局和國中小學,希望學校在六月底前選出環境教育人員,並經過環境教育認證,負責規畫和推動學校環境教育。

 不過,部分學校反映,推動環境教育,除缺乏有經驗的環教師資和合適的環教教材外,推動環境教學的經費不足,也是急需解決的問題。

 張子超表示,教育部將在六月底前,公布八個環境教育參考模式,鼓勵學校結合本位課程、特色學校、校外教學等,發展海洋、河川及環境教育課程,訂定短、中、長期目標。學校也可以帶領學生探討可能面臨的環境問題,甚至訪查社區環境,配合時事,將目前發生的環境問題列入課堂討論,例如地震、土石流、水患等。

 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張榮輝呼籲,為避免環境教育課淪為看電影、聽演講混時間,教育主管機關除安排教師進修,增加環境教育知能外,也應要求學校提出「環境教育推動計畫」;政府單位應設置環教基金,提供學校申請,以落實環境教育。

 張子超說,未來不僅學校的環境教育人員要經過認證,也將和環保署、農委會、林務局等單位,聯合推動環境教育師資認證和環境教育機構認證,鼓勵學校將環境教育結合戶外教學,到經過認證的農村或漁村,體驗環境教育。另外,教育部也將環境教育納入統合視導項目,作為學校補助款參考。



資料來源~
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