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二下
阿摩第 2 期
105015枚
 4 

【新聞】甄選入學備審資料代打 醫科喊價2萬

發表于: 2012/05/08



ctnews-jpg-87x27_171448.jpg作者: 游婉琪、朱芳瑤╱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8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游婉琪、朱芳瑤╱台北報導】



大學甄選入學採考生個人申請,不少科系要求提供備審資料,近年坊間出現業者提供備審資料代製服務,都會區行情醫科每科兩萬元、普通科每科一萬二,打出「保證不讓教授起疑心」、「小投資換來大前途」等廣告標語,吸引考生上門。



學者認為,過度包裝的備審資料反而凸顯出學生不夠誠懇,面試時容易產生反作用。



準備備審資料的過程不只考生煎熬,對負責甄審的教授也是一大考驗。記者實際訪查發現,業者提供的備審資料代製服務琳瑯滿目,除了版面編輯與封面設計,連自傳與讀書計畫,考生只要提供個人基本資料,通通有人代筆撰寫完成,甚至保證「教授不會起疑心」、「漂亮得合情合理」。



政大教育系教授秦夢群說,過度「專業」的備審資料,難免讓人懷疑「是不是學生自己做」的。對於這類考生,通常他試著從資料中尋找問題,假如學生對資料不夠熟悉,很快就會原形畢露。



中原大學企管系副教授王如鈺說,曾碰過有考生在備審資料敘述,自己常閱讀商業雜誌,但口試時被問到「最近看了什麼呀?最喜歡哪個主題?」卻當場傻住,什麼都答不出來,口試結果可想而知。



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副教授林詠凱說,該系所學專業跟動物有關,見到有考生在備審資料中附了一堆自己與動物的合照,他還是會傻眼,且「不見得會加分」,學生本身的實力更重要。



秦夢群坦承,確實有部分教授會對印刷較精美的備審資料產生「月暈現象」,先入為主而加不少印象分。但整體而言,學生答題的內容真實度,才是教授選擇學生的關鍵。



元智大學教務長徐業良認為,備審資料不需過度包裝、精美過頭,教授不太可能因考生美工很好就加分。但若只是A4紙張用釘書機隨便釘起來,又太草率了,還是要有基本的專業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