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甄選入學新高 老師擔心學測變難

發表于: 2014/01/13


以學測成績為主要依據的大學甄選入學名額創新高,今年占大學總招生名額5成2。高中老師擔心,學測為增加鑑別度,可能會變難;台大更認為每科滿分15級分不夠用,應改為18或20級分。
對外界疑慮,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回應,學測考的是學生的基本能力及素養,沒有要求命題小組提高學測難度的計畫,但會朝著建置題庫,努力維持命題的穩定度。
今年大學甄選入學總招生人數超過6萬人,創下歷年最高,其中「繁星推薦」提供1萬1270個名額,較去年增加1024名,「個人申請」4萬9726名,比去年增加2818名。
大學甄選入學主要看學測成績,但今年甄選名額及比例是歷年最高,一些高中老師評估,為了增加鑑別度,學測可能會愈考愈難。
中山女中老師李天來表示,清大、交大甄選招生比例甚至達6、7成,如果要分出學生高下,學測題目勢必不會簡單。
但有人看法不同。泰山高中物理老師黃文龍指出,去年學測自然科偏難,主因是第一次考九九課綱,大考中心在命題時不易掌握難易度造成。清大教務長陳信文提到,學測成績只是篩選的第一關,重點是各系在第二階段的口試、筆試或書面審查。
學測只剩5天就要舉行,考生如何最後衝刺?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指出,許多學生在考前都把心力投入較弱的科目,導致原本有把握的科目表現不如預期。他建議,有把握的科目千萬不能失守,尤其是性向很明確並鎖定特定科系的同學。
劉駿豪舉例,「個人申請」第一階段是篩選學測成績,雖然絕大多數科系都需要比總級分,但台大歷史去年篩選第1關是「國、英、社」44級分(3科滿分45級分),進一步超額篩選時,5科總級分最低59級分,也就是說,只要國、英、社夠強,數學和自然相加只有15級分,也有機會通過篩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