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1 

【國內】甘比亞斷交 立委:還有6友邦拉警報

發表于: 2013/11/16


〔自由時報記者曾韋禎、李宇欣/台北報導〕甘比亞無預警與我國斷交,民進黨立委憂心將引發「骨牌效應」,後續教廷、聖多美普林西比、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多明尼加、巴拉圭等友邦都有可能離我而去。行政院長江宜樺則樂觀認為,他研判這次是「單一事件」、不會出現骨牌效應,但會要求各外館提高警覺。
江揆:單一事件 不會出現骨牌效應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昨在立法院總質詢指出,斷交不可能像地鼠一樣突然冒出來,一定是中國提供有更好的條件、資源,甘比亞才做出這個抉擇。她質疑,我們大搞「外交休兵」,中國照樣在國際打壓台灣,政府必須要想辦法去拓展、拉攏才對。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則憂心會出現骨牌效應,他認為中國在世界各地繼續挖台灣的牆腳,包括中國與聖多美普林西比商談設立商業辦事處,這些都是我國岌岌可危的邦交國,且甘比亞總統賈梅今年十月還公開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如今卻翻臉不認人,外交情勢相當嚴峻。
立委質疑北京逼服貿 用斷交教訓馬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也認為內情不單純,質疑這是中國為了服貿,用斷交來教訓、脅迫馬英九;否則,台灣與甘比亞的關係向來良好,怎麼會一夕變臉?他憂心,在馬英九大打外交休兵、消極不作為下,台灣的友邦早就岌岌可危了。至少就有教廷、聖多美普林西比、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多明尼加、巴拉圭等國有斷交危機。
江揆在答詢時表示,他研判這次是單一事件、不會出現骨牌效應,會要求各外館提高警覺,例如聖多美普林西比接受中國設立商業辦事處,理由是希望進入中國市場。
在野立委則質疑援外預算不斷下降,立委邱議瑩指馬政府完全不重視外交,外交機密預算從二○○八年的五十七億元,減縮到明年的五億元;民進黨一向都支持政府辦外交,馬政府卻一點都不在意。立委蕭美琴批評,馬政府取消預算書上的「拓展邦交」科目,形同自斷手腳,民進黨就算想支持也無能為力。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召開記者會指出,馬政府的外交休兵政策,就是「外交休克」,馬英九再怎麼傾中,卻換來這種後果,實在是荒誕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