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3 

【國內】甘比亞片面斷交 台留折衝空間

發表于: 2013/11/15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劉麗榮台北15日電)甘比亞總統賈梅發布聲明將與中華民國斷交,外交部表達遺憾,並認為是甘國總統賈梅個人決定,保留折衝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一度撤下的甘比亞國旗,之後恢復擺放在外交部大廳中
中華民國位於西非的友邦甘比亞,1968年和中華民國建交,1974年斷交,1995年復交,雙方多年邦誼,互動良好。
不過,甘比亞總統府14日突然透過聲明宣布,為了「國家戰略利益」,斷絕與中華民國長達18年的外交關係。賈梅(Yahya Jammeh)發表這篇「檢討並斷絕」外交關係的聲明,並稱斷交立即生效。
中華民國23個邦交國中,甘比亞是自2008年總統馬英九上任以來,第一個宣布斷交的友邦。
中華民國駐甘比亞大使館接到賈梅以「外交節略」方式所附的一封信,透過大使館轉呈總統馬英九。相關單位第一時間獲報後,立即啟動危機因應。
外交部長林永樂上午召見甘比亞駐華大使賈掬(Alhaji Ebrima N.H. Jarjou),表達政府立場,坦言不清楚此事的賈掬離去時,未回應斷交問題。
外交部上午11時由次長柯森耀召開記者會,認為甘比亞片面宣布斷交是賈梅「個人決定」,與活路外交沒有直接關聯;但對於未來兩國關係,外交部並未進一步說明。
會後媒體追問,甘國宣布斷交,中華民國是否也與甘比亞自即日起斷交?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說,目前會請兩國大使儘速了解,全面檢討,會以維護國家尊嚴和立場原則,做適切回應。
外交部聲明指出,賈梅11月14日致函駐甘比亞大使館表示,甘比亞決定自即日起終止兩國關係,中華民國對此表示震驚與遺憾。
聲明內容並指出,賈梅於致中華民國政府函中表示,兩國在許多領域均有密切互利之合作關係,成果斐然,並對雙方裨益良多,甘國總統至為感謝中華民國之友誼與合作,亦對甘國與中華民國建交18年來取得之豐碩成果表達謝忱。
中華民國政府重申,自從與甘比亞復交以來,提供甘國各項有助國計民生之計畫,普受甘國朝野好評;同時甘國也長期在國際場合堅定為中華民國執言。兩國高層亦互訪頻繁,今年中華民國國慶甘國也派副總統賈莎迪率團訪華專程來賀,兩國邦誼一向友好。
外交部強調,「中華民國政府重視兩國間長期友好合作關係,針對賈梅的決定,已透過適當管道表達我國嚴正立場」。
外交部亞西及非洲司長王建業表示,政府目前所採行的活路外交,無論是援外或合作計畫,都引起甘國很大的迴響,對於這部分後續的處理要分開來看。至於要如何處理,他也未多作說明。
對於此事遭質疑事前未掌握,行政院長江宜樺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將檢討外交第一線情蒐能力,如果外館第一線人員毫無掌握兩國間可能發生關係劇變,一定要檢討責任。1021115